人民网
人民网

发送“航班取消”假消息骗了35.7万

海南儋州:4男子犯诈骗罪被判刑

2019年06月05日12:4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送“航班取消”假消息骗了35.7万

  海南省儋州市4名无业男子结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通过利用互联网发布“航班取消”虚假信息及拨打电话的方式,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该案经海南省儋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今年2月,法院对邓长久4人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邓长久、张国芳犯诈骗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钟静伟、蔡文雷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八年至六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1万元至7万元不等。一审宣判后,4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近日,二审法院经审理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自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案发,邓长久、钟静伟联手实施电信网络诈骗;2017年5月张国芳、蔡文雷也加入该团伙。之后,这个团伙便在儋州、海口以及三亚等地多次作案。该团伙事先通过网络渠道购买到一批已购买了机票的人的航班信息后,再通过短信平台编辑虚假信息发给被害人,使不少被害人落入圈套。

  “在被害人向我们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时,我们会告诉被害人要在转账金额框中填入一个退款编码(这个编码实际上是转账金额),可以获得延误补偿。被害人成功转账后,我会让人帮忙把钱款取出来。”庭审中,邓长久供述称,取款人取款后还可以分得15%的好处费。张国芳供述称,他和邓长久在该团伙中主要负责购买被害人的航班信息,前后一共买了约6000条信息。“我电脑里存有一个名为‘150’的文本,里面都是航班信息。”

  一审宣判后,邓长久等4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邓长久等4人的犯罪事实与一审查明的犯罪事实一致。原判所采信的证据均经当庭举证、质证,并经二审法院核实,证据客观真实,来源合法,与案件事实具有关联性,足以证明邓长久等4人所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事实,法院予以确认。遂于近日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 王琴)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