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疆法院一年审结环境资源案超8000件

2019年06月06日08:2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年审结环境资源案超8000件

记者日前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环境资源审判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一年来,新疆各级法院依法妥善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环境资源制度规范体系,探索创新审判执行方式,提升环境资源审判队伍的司法能力和水平,各级法院共新收环境资源案件9745件,审结8267件,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新疆高院新闻发言人魏玉林介绍,一年来,新疆各级法院发挥环境资源刑事审判惩治和教育功能,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犯罪;发挥环境资源民事审判救济和修复功能,加大对环境权益的保护力度;发挥环境资源行政审判监督和预防功能,促进环境资源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审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有效维护环境公共利益。其中,各级法院面对近年来污染环境刑事犯罪数量逐年上升的情况,加大对涉及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的审判力度,依法严惩污染环境、乱砍滥伐林木、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乱采滥挖矿产资源、非法占用农用地、制污排污等污染环境和破坏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严厉打击环境资源犯罪的高压态势,有效发挥了刑罚的震慑作用,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快速上升的态势被有效遏制。(记者 潘从武)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