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天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20个

2019年05月24日00: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天津市公安局获悉,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津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20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58个、涉恶犯罪团伙503个;刑拘犯罪嫌疑人596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510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3亿余元;迫使28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据了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天津公安机关坚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和妨害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犯罪,重点在港口秩序整治、“套路贷”犯罪整治、建筑行业整治、非法侵占土地整治、农村黑恶势力整治、市场和金融秩序整治等领域深挖狠打、大力攻坚,有力维护了社会秩序,净化了营商环境,并为3538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为提高扫黑除恶的办案效率,天津创新组织统筹,将市扫黑办和市公安局扫黑办合署办公,采取实体化运转、实战化运行模式,市公安局还在各分局组建了扫黑除恶专业队,落实了人员和经费等保障。

今年4月,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进驻天津,天津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充分调动全局资源,实行每日视频调度、划分战区捆绑作战,新打掉涉黑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2个,恶势力团伙38个,新抓获犯罪嫌疑人405人,破案538起。

天津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按照天津创建“无黑”城市的总目标,天津公安机关将分领域、分阶段、分步骤实施重点打击。一季度重点打击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犯罪和“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二季度重点打击建筑工程、自然环境资源等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和“保护伞”,三季度重点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与黑恶势力交织违法犯罪,四季度重点打击各类专业市场中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据了解,接下来,天津公安机关还将持续深入社区村镇、企业单位、行业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设立举报电话、信箱、网站,关注媒体报道、网络舆情和信访投诉情况,主动搜集涉黑涉恶线索。同时,针对中央督导组重点督办的线索,天津市和公安部督办的重点案件及线索,天津市公安局有关直属单位、各分局将采取主要领导包案盯线等方式,继续加大专班力量和资源投入,全力攻坚。

此外,天津公安机关还将继续加强各警种各部门联动配合。在工作推进上,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线索转递上,做到及时认真、快速高效;在线索核查上,做到严谨细致、不留死角;在协调沟通上,做到积极主动、合作双赢。加强与检、法、司、纪委监委、组织、民政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做好案件双查,对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一律深挖;对“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切实形成强大合力,推进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