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8年建成100个“智慧平安小区”

武汉警方打造“万名警察进社区”升级版

2018年04月1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18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2018年“万名警察进社区”推进大会上获悉,今年武汉市将建成100个“智慧平安小区”。

今年1月10日,有市民报警称,其住在光谷理想城的一位朋友疑有自杀倾向。因报警人不清楚其所住楼栋,电话无人接听。民警迅速通过门禁系统查询到男子租住的房屋确切地址,上门走访找到该男子,成功劝说他放弃了轻生念头。

光谷理想城小区已初具“智慧平安小区”雏形。据悉,在该小区,小区监控探头、楼栋门禁、小区窨井盖、住户用电量、消火栓水压、各楼层烟感设备等信息,全部接入物联网,可实时进行信息采集,海量数据汇入公安信息系统后,警方可掌握小区各项情况,进行有效分析应对。

以门禁系统为例,小区内无论业主或租户,均须在物业登记身份信息或租房合同方能使用门禁系统,该系统可用手机APP、手机验证码短信、指纹、门禁卡等多种方式打开门禁,若住户在使用门禁系统时出现异常频率或时段,系统会自动发出提示,物业人员可上门查看了解情况。

18日推进会上,武汉警方介绍,2017年开展“万名警察进社区”以来,1.25万名领导干部和民警与对口联系的社区村湾,扎实开展宣传、服务、帮带,为平安武汉建设作出贡献,全市刑事警情在连续两年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再次下降21.6%。68起命案全部破获,发案为有命案专项统计以来最低值;群众公正执法满意度、安全感在湖北省全省测评中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深化“万名警察进社区”已吹响号角,一大亮点就是“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民警参与“万名警察进社区”,将实行一个阶段突出一个重点,警种牵头、全警参与、强力推进完成服务民生8件实事、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禁毒宣传等重点任务。

到年底,全市将创建400个无毒、无赌、无邪、无发案社区,建成100个“智慧平安小区”,完成100个老旧社区电气线路改造。

链接>>>

开辟“万名警察进社区”主题地铁车厢

记者18日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将加强宣传攻势,地铁、轻轨、公交车上将开辟“万名警察进社区”车厢、车辆路线。

在今年“万名警察进社区”工作部署中,我市警方将突出防范知识、政策法规、公安工作和先进典型等内容,制作微视频覆盖广场超市、车站码头、轨道交通等公共区域,并在地铁、轻轨、公交车上开辟“万名警察进社区”车厢、车辆路线,还将安排公安英模报告团、群众工作队、法律专家顾问团、网络直播、宣传展板等深入社区,开展“万名市民进警营”“向人民报告”等活动,面对面开展群众工作。

进社区民警发展5名以上市民信息员

今年,参与“万名警察进社区”的民警将实施“万群千眼”行动计划,每位进社区民警将在每个对口社区发展至少5名市民信息员,做到网上网下警民沟通更融洽、更顺畅。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公安局1.25万名领导干部和民警与对口联系的社区村湾与去年总体保持不变,确保“市、分局机关民警全覆盖,社区村湾全覆盖”,要求进社区民警每月到对口社区、村湾工作不少于两次;牵头警种及各分局、派出所每月每个进社区工作组至少完成3件以上“规定动作”;每位民警除联系40户居民、100人外,还会发展5名以上市民信息员,开展“微宣传、微互动、微采集”,促进警民沟通更顺畅。(记者 夏奕 通讯员 杨槐柳)

来源:2018年4月19日《长江日报》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