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群防群治护平安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9年06月13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老陈和老王握手言和了。要放在前一个月,谁都不会信!之前,老陈在老王家门口砌了一堵墙。老王岂肯罢休,两人打了一架,都受了伤,一时间双方水火不容。

  邻里矛盾如果处理不好,很有可能就是刑事案件的“苗头”。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山下村出了这档子事,尚明工作室调解员——退休老民警濮金水立刻重视了起来,先后5次来到双方的家里,讲解法律法规,并带动双方清理那堵围墙。看着濮金水为了自家的事忙前忙后,老陈和老王终于打开心结,和好如初了。

  尚明工作室2018年成立以来已成功参与邻里建房纠纷调解、提供法律服务、开展义务帮扶等各类活动63起。将工作室开到村里,是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过程中培育平安类社会组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柯桥公安推动警务全科网格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纺城义警”平安类组织培育、人民调解员24小时联动化解矛盾、大型活动安保社会化运作等5项工程同步实施,将平安这张“大网”越织越密。

  徐建华,柯桥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记者查看他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超过2万步。作为网格警长,徐建华每天都要通过“警务全科网格”和微信群及时掌握社情,并每周3次以上到片区实地走访。

  “我是这一片的网格警长,网格里出了事我要负责,所以必须多走动,多和网格员联系,把‘火’灭在源头。”徐建华说。前不久,柯桥警方就根据网格员提供的线索,成功打掉了一个盗窃团伙。这几天,徐建华忙着劝说一名大爷清运自家门前的一堆易燃废品。在徐建华苦口婆心的“唠叨”下,这一处安全隐患终于被清除。

  “滴滴红袖章”、“阿凡提工作室”、华舍“美团骑手”、钱清“启航志愿者”……除了网格员随时守护平安外,柯桥还有10多个平安类社会组织。对于运作良好的组织,柯桥公安加强平安类社会组织培育管理,颁发“柯桥群众”奖励资金,培育扶持平安类社会组织成长、壮大。

  柯桥有位女商人叫汗祖热·买买提,在柯桥工作、生活的少数民族商人提到她,都竖起大拇指。2017年底,柯桥区成立了全市首个少数民族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特地邀请了精通维汉语言又具有一定威信和影响力的汗祖热·买买提当调解员。近年来,汗祖热·买买提主动参与平安工作室的日常调解工作,为辖区内的维吾尔族居民提供常规化、专业化的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和法律咨询服务。汗祖热·买买提说:“在柯桥工作生活很幸福,我作为柯桥一分子,也有义务做贡献。”

  目前,柯桥区共有登记在册的平安类社会组织18个、成员2200名,“柯桥群众”志愿者2.1万名。2019年以来,平安类社会力量累计向公安机关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100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860件,参加社会治安网格化巡逻7800人次。2019年1月至今,柯桥区智慧民意感知系统显示,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满意率达到99.89%。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3日 19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