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安提醒:警惕“第四方支付”平台、网约暴力等新型犯罪

2019年06月13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温凯 摄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陈羽 实习生叶子悦)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净网2019”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并答记者问。

会议中,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张宏业表示,当前,传统违法犯罪正加速向以电信、互联网等为媒介的非接触性犯罪转移,借助网络的新型犯罪日益增多,大量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不断涌现,恶意抢占医疗卫生公共资源、网约暴力刑事犯罪等多发高发,极大危害网络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张宏业通报了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侦破利用软件恶意抢占知名医院号源案。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郑浩介绍,在这起案件侦办之后,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持续跟“京医通”挂号平台保持沟通,一直对网络挂号环境进行监测,发现“京医通”挂号平台服务器短时间内被高频次访问的情况已经大量减少。

郑浩表示,下一步,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会同北京市卫健委以及“京医通”挂号平台继续加强合作,对网上非法屯号、恶意抢号并且牟利的行为开展持续打击,维护正常的网上挂号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公平就医的权利。

据悉,截至今年5月,浙江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共向全国推送网约犯罪线索215条,破获严重暴力刑事案件10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71名;推送网约自杀线索88条,及时挽救自杀人员152名。

浙江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主任黄海涛介绍,网络相约暴力犯罪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嫌疑人动机基本上是图财;第二个特点,嫌疑人勾连高度依赖互联网,而且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第三个特点,嫌疑人作案的对象相对固定,主要为反抗力比较弱的女性及作案以后回报率高的企业老板。

之后,福建省顺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教导员黄浩介绍了“第四方支付”平台的性质和特点。他称,此类平台是指未获得国家支付结算许可,违反国家支付结算制度,依托支付宝、财付通等正规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大量注册商户或个人账户,非法搭建的支付通道。通常情况下,使用这些非法支付平台的是一些赌博、诈骗和淫秽色情团伙、人员,为规避监管,他们只能通过非法支付平台层层转账。因此,此类非法支付平台抽取的手续费也比较高。

他建议广大人民群众在从事互联网金融活动时,要认准合规合法的网络支付平台,不要轻信平台虚假宣传,不要随意扫来源不明的支付二维码,避免将个人资金转入此类非法支付平台,谨防上当受骗或个人财产损失。另外,在下载安装相关手机软件时,如发现涉嫌赌博、色情等内容,要不参与不传播,并积极向警方举报相关线索。

张宏业表示,民生类问题一直是公安部“净网2019”专项行动重点关注的工作领域。今年以来,各级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按照“净网2019”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以民生问题为导向,加强对社会危害大、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打击整治。此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诈骗、网络赌博、“套路贷”、“校园贷”等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在直接打击的同时,也坚决打击买卖公民个人信息源头、资金支付结算等平台,铲除滋生此类犯罪的土壤。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