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卢炳椿

厦门市公安局获全省公安综合考评第一

2019年04月26日00:00 |
小字号

大型活动安保执勤

今年4月14日,福建省公安厅通报,经过严格考评,在2018年度全省设区市公安局综合考评中,厦门市警方获得33项考评项目21项满分、多项排名前列、总成绩全省第一,并连续三年被授予设区市公安局“综合考评优胜单位”。

厦门市公安局为何能脱颖而出获得全省第一名,并连续三年被授予“综合考评优胜单位”的荣誉。2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在去年的公安工作中,厦门市警方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职责使命,紧密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深化专项打击治理、创新公共安全管理、提升队伍执法规范化等核心内容,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实现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全市大局安定稳定。

多项专项行动

战果突出

打掉25个恶势力以上团伙

群众安全感测评全省第一

2018年,市公安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牵引,纵深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飓风肃毒2018”、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清扫行动”等多个专项行动。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市公安局战果突出,共打掉恶势力以上团伙25个,抓获恶势力以上团伙成员432名,破获一批颇具影响力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有力震慑黑恶势力犯罪;保持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凌厉攻势,去年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窝点280个,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763起,冻结止付和避免群众损失超2亿元;纵深推进“飓风肃毒2018”专项行动,共查处吸毒人员3200余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00余起,禁毒综治考评成绩位居全省第一;深入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清扫行动”,先后共查处农村地区赌博案件990余起,同比2017年上升116.3%,查处网络赌博案件80余起,同比2017年上升286%。

厦门市警方不断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防控体系建设,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2018年,全市“两抢”累计289天零发案,“车扒”累计291天零发案,全市刑事警情在2017年同比下降42.8%的基础上,又同比下降23.79%,创下10年来新低,实现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测评位居全省第一。

基层基础建设

经验先进

基础信息排查

标准地址管理全省第一

服务公安实战和百姓生活

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管理工作,是去年市公安局全面推进的一项基层基础建设。在省公安厅的指导下,市公安局的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厦门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部区进入“白名单”设区市;在2018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评估中,厦门市取得满分,全省排名第一。

这项基层基础建设对于社会治安管理的意义重大。市公安局将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管理工作暨“一标三实”采集工作同步开展,让全市的地址、人口数做到“情况清底”和“数据鲜活”,一旦发生违法犯罪行为,警方能通过数据迅速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住处、身份,更加精准地打击。

此外,市公安局还通过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将“一标三实”数据共享至全市76个部门、57个业务系统,实现各部门数据规格一致、同步更新和数据增值,满足新形势下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需要,破解社会治理基础性难题。

对于群众来说,这张二维码门牌在生活中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目前,随着二维码门牌在厦门完成全覆盖,群众利用二维码门牌能进行出租房屋备案、水电煤气费用缴交等一系列民生应用,极大方便日常生活。

公共安全管理

创新高效

“一标三实”采集

圆满完成大型活动安保

创新组建骑警勤务模式

随着厦门市在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众多国际性和全国性赛事活动在厦门举行,也给市公安局的大型活动安保带来压力,市公安局借鉴厦门会晤的丰富经验,积极改进提升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先后完成了厦门国际马拉松、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二十届投洽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同时,全年完成132项643场次大型活动安全监督保障任务,实现了各项活动安全圆满举办。

2018年,市公安局持续推动道路交通亡人交通事故专项整治,推动实施“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创新组建骑警勤务模式,依托交通态势大数据研判预警,发挥交通视频指挥调度平台“短平快”功能优势。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加强大型商圈、重点景区、交通枢纽等部位路段的巡逻管控,形成路面骑警勤务与网格勤务高度协同、互为补充,点线结合、以线结网的交通管理模式,变被动接警为主动巡查,有效提升了交通违法抓现率、警情主动发现率和快处置率。经过一系列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厦门市道路交通安全得到大幅提升。据统计,2018年,全市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2.18%,死亡人数下降11.29%。

队伍素质建设

全面提升

骑警

执法质量实现“三连冠”全省比武竞赛排名第一

2018年,市公安局把执法规范化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细化完善执法标准、执法细则和实战指引,升级“办案百度”App,制定出台涉及治安、禁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案件办理的多个规范性、指导性文件。

正是在市公安局的规范和指导下,厦门警队执法质量不断上升。据介绍,在去年的福建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中,市公安局再次获得全省第一,实现了福建省执法质量考评“三连冠”。

2018年,市公安局围绕科技应用、规范执法、侦查破案、舆情应对等现实需求,深入开展全警“大学习、大培训”,扎实推进政治轮训、实战必训、专业实训、网上自训等活动,实现全局一线执法部门领导和民警现场执法勤务规范轮训全覆盖,参训规模达9300余人次,为历年之最,全面提升整体执法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福建省公安机关“提升战斗力、护航新时代”比武竞赛活动中,厦门警方严格按照警务实战要求,以考核竞赛为抓手,广泛开展针对性、实战性的全员全岗位练兵活动,迅速在全局掀起“训练风暴”。经过激烈的竞赛,市公安局最终获得实战考核比武第一名、岗位技能竞赛第三名、总成绩第三名的佳绩,在历届全省公安机关比武中,创造了历史性最好成绩,排名获得历史性突破。(记者 程午鹏 通讯员 张露悦)

来源:厦门网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