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京交通管理启用新条例

2019年06月16日11:2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交通管理启用新条例

“黄牛”以营利为目的买分卖分或将面临暂扣驾驶证;空载车辆不得驶入火车站、机场等落客平台、通道,否则将面临扣分罚款;加油站不得为燃油助力车、未挂车牌的车辆加油;实行交通信用管理,网约车信息需接入主管部门监管平台,否则网约车平台将面临最高10万元处罚……5月1日,全新修订的《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下简称《条例》)实施,对当前南京城市交通管理面临的难题提出细致全面的解决之法。

破解交通管理难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南京城市交通面临着管理水平低、道路拥堵、事故居高不下等问题。如何破解当前面临的新老难题,让城市交通管理更加精细化、有序化,需要从法制层面加以固定相关制度建设。

《条例》明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应当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推广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智能科技手段,创新交通管理方法。由南京市人民政府成立道路交通管理委员会,协调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重大事项。

根据《条例》,南京市、区政府和江北新区管理机构应当每五年组织编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并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包括道路交通安全现状分析、工作目标、管理对策、经费保障等。

《条例》还规定,要保障慢行交通通行空间,在改建、扩建城市道路,应当保留或者改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安全通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混合通行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道路,有条件的应当设置隔离设施,并在规划时为公交车专用道留下空间。

面对普遍存在的“买车容易停车难”的情况,《条例》规定,公共停车场以及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应当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并根据有关无障碍设施设计标准和比例设置残疾人车辆专用停车泊位,并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

此外,亦鼓励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居住区和商业综合体采取错时停车等方式向社会开放其所属的停车场。中小学校、幼儿园上学、放学期间,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在校园周边设置临时停车区域,供接送学生的机动车临时停车。

为了更好地解决停车难问题,南京还将建立停车泊位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停车诱导信息化系统建设。鼓励利用移动终端应用软件等媒介,方便公众查询停车泊位信息和预定车位,实现自动计费支付等功能。

非机动车上路有严规

在《条例》草案进行审议时,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平曾介绍,近年来南京市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问题日益突出,2010年以来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数占全部事故总量的三成以上。

如何让非机动车安全上路,《条例》明确,非机动车上路申请人要持购车发票或者车辆来历证明、车辆合格证明和有关身份证明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设立的办理点办理登记手续,领取牌照后才能上路行驶。同时,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使用人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第三者责任险和车辆盗抢险等保险。

在多年不断发展中,南京逐渐确定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并将逐步淘汰高污染、安全性能差的摩托车、汽油机助力自行车(即燃油助力车)等交通工具。根据《条例》,加油站不得为燃油助力车、未悬挂号牌的车辆等提供加油服务,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

此外,《条例》还明确,政府根据城市发展规模、道路交通流量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实际情况,可以对车辆采取总量控制、限制通行等措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摩托车的管理,控制市区摩托车的拥有量,具体办法由政府制定。

同时,《条例》还规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得载人;在道路上驾驶非机动车,不得有使用伞具等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不得加装棚架、边斗等附加装置等;禁止改装或者改动电动自行车的电动机、限速装置、脚踏骑行设备等。

对于快递服务车辆,《条例》亦作出规定。邮政管理部门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等部门,依法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行驶时速、装载质量等作出规定,对快递服务车辆实行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

新业态交通模式需规范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型交通出行方式的出现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便利。同时网约车交通违法多发,共享单车的无序投放也给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管理难点。

《条例》提出,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定期对登记注册的驾驶人和车辆进行核查,及时清理不符合规定的人员和车辆;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撤销或者吊销情形的,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撤销或者吊销网约车驾驶员证、网约车运输证。

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向未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驾驶人,或者未取得网约车运输证的车辆派单。未遵守此项规定的,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将在责令改正后,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处于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同时,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将已注册驾驶人和车辆的基础信息等接入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未接入监管平台的,将面临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监管缺失等问题,《条例》规定,在本市从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的企业,应当符合国家、省和本市有关规定,按照指定地点、数量有序投放车辆,履行车辆停放管理责任,采取电子围栏等综合措施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并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企业应当将企业基础信息、车辆运营等信息接入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未接入的,将面临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同时,鼓励从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或者公共自行车租赁的企业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

交通文明信用管理全覆盖

《条例》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创新将非机动车、行人以及源头企业纳入管理范畴,实行综合应用、联动奖惩,实现了交通文明信用管理的全覆盖。

根据《条例》,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及时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等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与道路交通活动有关的单位和个人交通信用等级认定,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相关部门、单位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对交通失信单位和个人实行信用分类监管,结合监管对象的失信类别和程度进行惩戒。

除此之外,对于机动车驾驶员记分管理、大量网约车空车前往机场车站引发交通拥堵、“黄牛”买分卖分等情况,《条例》亦作出相关规定。

《条例》提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机动车驾驶证记分管理工作中,可以通过网络在线学习考试等方式,推行前置式、预警式教育学习,创新驾驶证记分管理模式,推行“学法免分”模式。

目前南京南站日均客流量在13.28万左右,其中大约有8万人选择地铁等交通工具返程,其余5万多人均选择搭乘出租车、网约车或私家车接送等交通方式返程。根据网约车平台的数据显示,南京南站日均产生1.5万个订单。

南站周边道路,特别是北落客平台交通压力巨大,常年处于严重拥堵状态。为此,《条例》规定空载车辆不得驶入火车站、机场等落客平台、通道;驶入落客平台、通道的车辆不得上客。

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自今年5月1日起,对于空载车辆驶入机场、火车站等落客平台,以及在落客平台上客的车辆,交管部门将对其处以100元记3分的处罚。

对于“黄牛”买分卖分的行为,《条例》明确可以暂扣驾照。其中,以支付报酬等形式让他人替代记分,将会被处于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以营利为目的替代他人记分,将会被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并处暂扣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以营利为目的介绍替代记分,将会被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所有违法所得均会被没收。

穿高跟鞋开车、车顶放置“蜘蛛侠”等“炫酷”行为,如今亦面临处罚。其中,赤脚、穿拖鞋、穿跟高4厘米以上的高跟鞋,或者以手持方式使用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处以警告或者50元罚款;正三轮摩托车违反规定在本市禁行区域、路段内行驶的,处以200元罚款;在车窗粘贴文字、图案影响驾驶视线,在前后窗台放置物品遮挡驾驶视线等行为的,都将面临罚款。(记者 罗莎莎)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