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建立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

江苏:联合法院公安出台意见合力打击“套路贷”

2019年06月19日08:4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立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

日前,江苏省检察院、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沟通协调机制的意见》,加强对民间借贷案件的审查甄别,依法惩处“套路贷”违法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意见》明确了“套路贷”与民间借贷、“高利贷”、非法讨债的界限,并列举了司法实践中遇到的“套路贷”违法犯罪常见“套路”。《意见》规定,法院要加强对民间借贷案件的审查甄别,坚决防范违法犯罪分子利用诉讼程序将非法利益合法化,并要建立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同时抄送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金融监管部门,实现信息共享。

《意见》还指出,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办案沟通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套路贷”刑事犯罪案件,应同时将移送函抄送同级检察院。公安机关对移送案件应当立案而不予立案的,检察院应当通知公安机关立案,并将监督情况反馈移送法院。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民间借贷案件涉嫌“套路贷”刑事犯罪,可能导致原审裁判、调解或者执行错误的,应当依法提请上级检察院抗诉或者向同级法院提出检察建议,法院应当依法及时处理。(记者卢志坚)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