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乌鲁木齐铁警抓获潜逃二十年杀人嫌疑人

2019年06月19日08:4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乌鲁木齐铁警抓获潜逃二十年杀人嫌疑人

杀人嫌犯吾某犯案后妄想改名换姓“从头再来”,销声匿迹20年,却终究难逃法网。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铁路警方根据线索模拟“画像”发现嫌犯踪迹,一举抓捕归案。

6月11日上午10时许,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喀什站派出所民警在工作时获悉,一名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出现在喀什地区,立即对吾某进行分析研判,却发现20年来吾某各类活动信息几乎空白,由此断定吾某可能通过违法或者欺骗等手段获取了新的身份。

案件年代已久,吾某信息缺失严重,立案地警方掌握的只有一张20年前吾某的黑白照片且磨损严重,无法通过现有照片进行技术对比分析,给辨认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喀什站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根据吾某的黑白照片对20年后的吾某模拟“画像”,并运用技术手段进行比对分析,经过4个多小时数十次筛查后,可疑人员从数百名逐渐缩小到几十名,最终居住在莎车县的阿某被民警列为重点核查对象。

资料显示,阿某为孤儿,从未离开过莎车县,尚无妻儿,之前一直属无户籍人员,直至2018年才在莎车县落户,2019年办理了二代居民身份证,并且此人的身高和血型等信息与在逃人员吾某完全一致。种种迹象表明,20年前过失致人死亡后潜逃的吾某极有可能已获取新身份,以阿某为名在莎车县生活。

6月12日一早,喀什站派出所民警赶往200公里外的莎车县。通过一系列工作后,民警确认阿某正是在逃人员吾某,并于6月12日夜里将犯罪嫌疑人吾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得知,1999年4月7日,时年27岁的吾某因琐事与其所在村的村长吾某音发生矛盾,年轻气盛的吾某一时冲动,用农具砍土曼将吾某音砍伤。后吾某音因重伤死亡。同年8月16日,吾某被疏勒县公安局上网追逃。

吾某告诉民警,犯案后自知罪行深重,为逃避警方的追捕和法律的制裁,他连夜徒步从疏勒县逃到了200公里外的莎车县,断绝了与亲戚朋友的联系,开始了孤独的逃亡生活。为了避免露出马脚,20年来他没有娶妻生子,也没有一个朋友,刻意与邻居保持距离,甚至不敢喝酒,担心酒后泄密。

2018年,吾某伪造了自己是孤儿的情况,骗取莎车县当地派出所信任,并将姓名改为阿某,落户莎车县,开了一家烤肉店。此后一年多,吾某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店面。但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即使潜逃长达20年,还是被警方发现了踪迹。

目前,吾某已由喀什站派出所移交疏勒县公安局。(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武陇慧 郭俊凯)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