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汕头:苦干实干 夯牢特区平安之基

2019年06月1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近日,汕头澄海警方经过9个月的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澄海区上华镇渡头村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成员24名,初步查破涉黑恶案件14宗,当地群众拍手称快。这是汕头警方重拳惩治违法犯罪的又一战果。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牢记嘱托,奋勇前行。近年来,汕头市公安机关以“细之又细抓维稳、实之又实抓业务、严之又严抓队伍”的工作理念,紧握严打整治之拳,筑牢治安防控之墙,大力推进智慧新警务战略,提升群众安全感。

刑事打击效能连续三年持续显现

“我们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就像是拔河比赛,打击力度大,犯罪分子就无处可逃。”汕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曾湘澜向记者指出,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打击犯罪、防范犯罪,维护一方平安。

据了解,近年来,汕头刑事打击效能持续提升,2018年与2016年相比,刑事破案数、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数、逮捕数、刑拘数等分别上升了4.2%、25.9%、27.1%和17.7%。呈现出“五降五升” 的良好局面:即规模性群体事件下降,刑事总案下降,刑事治安警情下降,“两抢”发案下降,交通、火灾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应急处突能力上升,反恐制暴能力上升,侦破打击效能上升,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上升,公安工作信息化水平上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汕头警方先后打掉涉黑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9个、涉恶团伙超200个,破涉黑恶案件超1000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4600余人、刑拘近3000人,逮捕2100余人,查处涉案村干部33人、公职人员10人,查扣涉案非法资产2.1亿元。

据了解,近三年来,汕头市公安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打、防、管、建”等四个重点,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实之又实抓业务,不断提升公安工作质效,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汕头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飓风”等专项行动,严打涉盗抢、涉电诈、涉黄赌毒、涉食药环、涉金融犯罪等突出违法犯罪, 2018年全市“飓风”专项行动取得全省第四,护航金融“利剑行动”、“全民禁毒工程”重点工作取得全省第一。对命案、枪案和重大暴力犯罪案件等大要案件,组建专案专班攻坚,连续4年实现命案全破,连续2年实现枪案全破。

据介绍,针对汕头市治安防控欠账多、基础薄的实际,全市公安机关从基层基础抓起,积极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管控能力不断增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2018年与2016年相比,汕头市刑事发案数、刑事治安总警情分别下降了13.3%和13.1%,其中“两抢”案件发案数下降了61%;2018年汕头市治安防控“铸盾行动”在全省排名第一。

摩托车驾驶员头盔佩戴率升至9成以上

汕头警方以高压态势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在交通秩序整治上也常抓不懈。据曾湘澜介绍,汕头交通管理的基础较为薄弱,交通基础设施有待完善,近年来通过开展“雷闪”“飞鹰”等专项整治行动,狠抓交通秩序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了解到,汕头摩托车数量庞大,为对摩托车进行有效管理,交警部门对路口标线进行“微调整”,在汽车停车线前施划摩托车停车区,让摩托车在汽车前有序等红灯。

针对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轻微交通违法者,汕头警方坚持惩处和矫正并举,设置“雷闪点”,按照“照相存档,现场观看教育片,穿戴黄马甲维护交通,签写保证书,亲人送头盔”等五个步骤加以教育矫正。

今年4月起,汕头澄海警方还开展打击整治“鬼火”摩托车百日行动。不久前,澄海警方打掉了一个涉“鬼火”摩托车寻衅滋事、抢劫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名,查明该团伙多次驾驶“鬼火”摩托车在澄海城区道路上追逐、拦截、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

在整治管理的同时,汕头公安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让交通更通畅。据介绍,汕头公安在中心城区100多个主要路口实行“路长制”,由辖区大队或中队领导担任路长,机关民警任“副路长”,统筹机关、基层、辅警、志愿者,形成合力,最大限度消减路口乱象。

不仅如此,汕头交警还推出“事故e处理”快捷模式,同时实施“警保联动”,协调各保险公司安排巡查车辆与专人配合交警部门快速处置交通事故。

“经过整治,老百姓对汕头的交通满意度明显提高了。” 曾湘澜介绍,汕头涉酒交通事故明显下降,摩托车驾驶员佩戴头盔率提升至95%,全市连续3年未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

全省首个启用地市级科技信息化联创中心

在汕头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联合创新中心(下简称“联创中心”)300多平方米的大厅,设有生物识别和实战应用区、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区、头脑风暴区、物联感知网区、人工智能和视频应用五大功能区域,配备了一批先进的科研设备,无人机、机器人以及各种电子设备一应俱全,这是汕头市公安局“智慧新警务”建设的重要成果。

汕头因历史原因,地区经济欠发达,人才短缺,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面临基础薄弱、欠账多、创新不足的困难,汕头市公安局在2017年经过专题调研,提出了“开拓创新,弯道超车”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汕头公安重视立足现有条件,谋划公安信息化建设。”曾湘澜告诉记者,汕头公安决定筹建汕头公安科技信息化联合创新中心,为汕头公安科技创新注入动力。2018年初,广东省公安厅提出“智慧新警务”建设战略部署,汕头被列为八个全面试点地市之一。

2018年9月29日,联创中心在汕头市公安局正式启动。

这是汕头市公安局贯彻落实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和广东省公安厅“智慧新警务”战略部署的新举措,也是继2018年1月广东省公安厅与华为公司“智慧新警务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运作后,全省公安机关首个投入使用的地市级“1+N”联创中心。

联创中心打破了以往公安自建自用“旧套路”,强化互联网思维,探索开放型科学建设模式,联合国内具有公安科技信息化相关行业经验的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共同开展创新研究、开发、试点和推广应用。

曾湘澜告诉记者,首批入驻的单位有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等高校,以及金鹏电子、海康威视、华为等多家企业,并与多个单位达成合作意向。

通过警企零距离沟通,更好地梳理各级公安机关信息化业务需求;充分发挥合作方技术优势,将优秀技术人才“请进来”,参与项目研究和制定规划,解决公安实际需求,促进汕头公安科技取得突破性进展。

除此之外,联创中心还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视频应用、生物识别和主动安防等方面进行研究,服务和支撑公安业务和警务活动,构筑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同时,在联创中心入驻的单位合作开展公安技术领域的项目研究,联合向公安部、省厅进行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并推广创新成果。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实现全警双系统终端的全覆盖,彻底打通智能应用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12月5日,汕头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机关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发放仪式,6080台智慧警务终端配发到全体民警,配备率一次性达到100%。

严之又严抓队伍提升四大能力

在全部的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障。曾湘澜介绍,近年来,汕头市公安机关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任务紧抓不懈,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民主集中意识、团结协作意识、忧患意识,严之又严抓队伍,着力提升队伍向心力、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为公安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汕头市公安机关始终将政治建警摆在首位,着力提升队伍向心力。组织党委扩大会议26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32场、各级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会6500多场,确保全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队伍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着力提升队伍向心力。

同时,汕头市公安局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全面梳理整改、严肃查处队伍突出问题,近两年来,谈话提醒民警8.7万人次,立案审查民警违纪案件107起112人、辅警涉嫌犯罪案件2起13人。同时,建立完善政工、纪检、督察、审计、法制“五位一体”的“大监督”工作格局,狠抓队伍执行力,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事事有落实,件件有成效”。

积极推进汕头市警校二期工程建设,强化实战训练,开展岗位比武,苦练基本功;近两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87期,参训人数2.6万人次,全市各警种在全省警种比武活动中共有41个集体、个人获奖。同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派47名优秀民警“上挂下派”,健全人才培养、管理、使用、激励等一系列机制,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队伍综合作战能力。

近年来,汕头市公安局不断深化关爱民警工作,陆续推出观影、健身、加油、购物等六项惠警举措,走访慰问因公伤残、患重大疾病及困难民警家庭3409户次,发放慰问金、救助金1030多万元,报销医疗费用558人次338.7万元。坚持“典型带路、榜样励警”,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展现警队风采;完善警察荣誉、民警休假、功模休养等制度,提升民警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切实以制度、感情、待遇凝聚警心。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