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永清公安擦亮为民服务的“基层窗口”

2019年06月19日12:5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永清公安擦亮为民服务的“基层窗口”

家住廊坊市永清县的高中生高雯(化名)参加高考,因户口不在当地需要提供父母的身份证和居住证,或者近亲属的房产证明,但其父母因居住期限不满180天不能申领居住证,且家中唯一的房产证明因家庭原因无法提供。临近高考,高雯父母连忙来到辖区所属的永清县公安局永清派出所求助,指导员张宝旺听闻后二话不说,到其所居住的村委会、土地部门核实情况、开具证明,前前后后跑了几天,利用“绿色通道”为高雯及时办理了应考手续。

“百姓关心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打击什么。”近年来,永清县公安局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推行“敞开式办公”,治安网格化、信息化管理,主动上门服务企业等创新做法,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大大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1.jpg

图为曹家务派出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

“你好,我是‘小乔’,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6月13日上午,永清县曹家务乡北曹家务村村民张伟走进曹家务派出所户籍室,高约两米、通体白色的智能导办机器人“小乔”主动打起招呼来。张伟在屏幕上点击“如何办理房屋备案登记证”对话框,机器人自动“吐”出一个小纸条,详细列出了该事项的办理步骤。

更令张伟感到惊讶的是,过去高高的柜台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敞开式服务台、并列摆放的座椅。他和民警坐在一台电脑前,肩并肩办理业务,对方的操作一目了然。不到十分钟,欲出租一套自有房屋的张伟便办好了房屋租赁备案登记表。“和民警并排坐一起,中间不再隔着冷冰冰的玻璃,感觉更亲近更受尊重了!”张伟说。

2.jpg

图为永清县交警大队车管所大厅。

自2016年起,永清县公安局先后对全县15个派出所户籍室和车管所大厅进行 “敞开式办公”改造,推出“阳光户籍室”,实现“肩并肩、零距离”服务,擦亮为民服务的“基层窗口”。很多群众说,到公安机关办事,就像走亲戚一样,能感受到家的温馨。

桌面摆上生气勃勃的绿植,“谈判桌”换成家居式的沙发,群众来了先斟茶递水……在永清县各个基层派出所的调解室里,处处可见这样温馨的场景。办事大厅里,充电器、擦鞋器、急救包、雨伞、老花镜、针线包等生活用品,群众都可随意取用。

3(1).jpg

图为智能导办机器人“小乔”。

曹家务乡位于永清县北部,京台高速穿越全境,在该乡设有出口。2016年底,京台高速北京段通车后,这里的外来人口激增,其中大部分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带来的人流,比如承接北京大红门大批服装商户的“云裳小镇”,流动人口超过了12000人。

6月13日上午,云裳小镇H区与F区之间,永清县流动人口租赁房屋管理服务站里人流不断。工作人员正在为经营女装的温州商户李月萍办理流动人口登记。“过去办事要跑到附近派出所,现在不出小镇,几分钟就办好,也不耽误生意,方便多了!” 李月萍称赞。

4_看图王.jpg

永清县公安局在金融网点、大型商场、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路段安装 “一键式视频报警”装置。

“基层派出所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只有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把服务做细致,才能赢得民心。”曹家务派出所所长刘洪江深有感触地说,近两年他们与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包联制度,开展预约服务、网上服务、上门服务,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以来,该所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9起,避免了一批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不出县”。

面对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大量企业入驻和人员流动新形势,永清县公安局打出服务、管理组合拳,主动组织治安、交管、消防、户政、出入境等部门,通过警企恳谈会等形式与企业对接,成立了永清高新区、云裳小镇等重大项目的专项服务团队,把服务做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5(1).jpg

图为永清县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中心。

6月14日早6时,永清派出所辅警刘继春早早来到三堡村,按照每天惯例,先在沿街门店转一圈,看看有无消防隐患,随后来到村委会,接待办事群众。“三堡村是我的责任片区,每天我的主要办公地点就在村里。这家生孩子上户口,那家有矛盾需要调解,我都负责处理。” 刘继春说,由于长期扎根村里,这里的大事小情都装在他心里。

“过去我们把整个辖区划分为四大警务区,而今我们对辖管的19个村街和6个居委会,实现一村一(辅)警网格化管理,使服务的重心下移,管理进一步细化,取得良好的效果。” 永清派出所所长郑成芳介绍,他们将值班民警的电话向社会公开,群众若有着急办的事,晚上或周末都可以电话预约办理。

组建“护学岗”,推出交通事故“六位一体”一站式服务;重塑流程,让车管业务一次排队、“一站式办理”;在金融网点、大型商场、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路段安装 “一键式视频报警”装置,织密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网络……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永清公安的工作模式处处创新。2018年,永清县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25.7%,其中“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47.6%,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记者 孙占稳 解丽达 通讯员 张建刚)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