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现场的一声“大哥” 让他险些获刑入狱

茂名电白:发挥检察官主导作用防止一起错案

2019年06月21日09:3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场的一声“大哥”,让他险些获刑入狱

案发时,被害人听见有人叫了一声“大哥”,便以为“弟弟”在场参与作案,致使弟弟险些入狱,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依法引导抓获真凶。近日,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蔡某俊、蔡某城、蔡某发等人强奸案,已有4人被判刑。

两少女见网友被性侵,嫌疑人却一直喊冤

2014年春节前的一天,15岁的小娜(化名)与16岁的小藿(化名)一起买完衣服后,提议一起到另外一小镇会见男网友蔡某发。当日12时许,两人来到蔡某发所在的小镇,被蔡某发和多名男青年驾驶摩托车带至蔡某发家中。一开始,他们只是在二楼大厅一起喝酒、吃零食。没想到可怕的事情发生了,酒后,小娜被蔡某发带到一个房间强奸,而小藿也遭到其他5名陌生男子轮奸。

次日,小娜、小藿在家人的陪同下报了案,但作案人已全部畏罪潜逃。因为是第一次见面,且当时场面比较混乱,小娜和小藿仅凭着模糊的印象,向侦查机关提供了“龅牙”“嘴大”“长刘海”“黄头发”等外貌特征。

2014年10月13日,公安机关将蔡某发17岁的弟弟阿悙(化名)抓获归案。案件移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时,面对承办检察官的讯问,阿悙不停地喊“冤枉”,称自己案发时在外地工厂打工,且有相关证人作证。由于时隔9个多月,一些证人也不能完全肯定阿悙所说的话,且两名被害人的陈述和辨认笔录均明确指认阿悙在现场并参与轮奸,而且是其中起最主要作用、行为最为恶劣的“龅牙”。

宁失不经、不伤无辜,检方依法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

该案引起电白区检察院的高度重视,办案检察官全面细致审查了案卷,重点审查了“龅牙”“胸口有纹身”“有射精”等关键细节,并多次到看守所提审,耐心听取阿悙的辩解,认真核实牙齿、纹身等细节,提出20余项补充侦查意见,引导侦查机关到阿悙所在工厂收集其工作期间打卡记录、视频资料、工资条、工作表现、证人证言和其他证实阿悙不在场的60余份证据,督促及时作DNA鉴定,还找到被害人进一步核实相关细节。承办检察官向被害人小娜了解到,因为案发时有人叫蔡某发“大哥”,且外貌特征非常相似,所以她才认为蔡某发的弟弟也在场并参与了作案。

案件经过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在案证据仍不能完全证实阿悙不在现场,再加上被害人家属情绪激动,认定阿悙就是犯罪嫌疑人之一,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但结合相关证据和细节,承办检察官认为阿悙就是被害人所指认的“龅牙”的可能性非常低。为了不让无罪的人受到刑事追究,检察机关顶住压力,依法对阿悙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阿悙得以重获自由。后阿悙提出国家赔偿请求,电白区检察院于2015年12月11日依法作出赔偿决定,向阿悙支付国家赔偿金63718.8元。

真凶归案获刑十二年半

在对阿悙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同时,电白区检察院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追捕真凶。后6名作案人先后被抓获归案,相关案件事实得以全面查清。

原来,蔡某俊才是被害人所指认的“龅牙”,其身体特征、供述、法医学DNA检验结论与被害人陈述细节及其他相关证据相互印证,形成完整证据链。同时,相关证据也证实阿悙确实是被冤枉的,只是因为存在亲属关系,其样貌与其中一个犯罪嫌疑人比较相似,才让被害人误以为他是作案人之一。

目前,法院以强奸罪判处蔡某俊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蔡某城有期徒刑八年零六个月、蔡某发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张某有期徒刑九年零六个月。此外,蔡某贵已开庭审理待判,蔡某盛正在审查起诉中。

“事实证明我们的认真和付出是值得的!”电白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春晖说,“审查起诉是刑事诉讼的重要环节,也是防范冤假错案的关键环节。作为一名检察官,只有在办案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对待每一份证据,谨慎把握每一个细节,才能有效防止冤假错案发生,让无辜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记者 韦磊 通讯员 王磊 于兵万)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