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检察机关实现公益诉讼案件法定领域全覆盖

办理诉前程序案件同比增长两倍

2019年06月22日09:2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办理诉前程序案件同比增长两倍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上获悉,北京检察机关今年将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等法定领域内,有效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对政策有明确要求的安全生产领域,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互联网侵害公益等领域,稳妥、慎重、积极开展个案探索。同时,集中有限资源多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侵害案件,注重以个案办理推动行业和区域相关问题的集中整治。

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焦慧强介绍,去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实现法定领域全覆盖。针对某一特定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全市检察机关先后部署开展了环境资源保护、涉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英雄烈士保护、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公益诉讼检察日益成为推动首都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办案规模不断扩大,专项监督更有实效。

今年,北京检察机关将加快推进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着手建立技术协作保障机制,发挥相关专业实验室的技术优势,探索建立“先鉴定后付费”机制,为全市公益诉讼办案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和科技辅助,通过个案推动落实先不预交鉴定费,待法院判决后由败诉方承担的机制。

据了解,2018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案件线索329件,同比增长36%;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94件,同比增长两倍。尤其是,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效果突出,行政机关在法定期限内回函并启动整改率达到100%。全市检察机关通过诉前程序和提起公益诉讼,恢复各类土地270.53亩,清除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5.43万吨,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价值6320.44万元,法院判令民事公益诉讼被告承担修复环境费用总计510.55万元,公益保护效果持续增强。(记者 张雪泓)

(责编:崔黛珩(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