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百警驻百村”破解治安难点

2019年06月23日10:0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警驻百村”破解治安难点

近日,河南省鹿邑县涡北镇孙营行政村李某、贾某两户村民在收麦时因地界发生纠纷,双方各自喊来10多名亲戚朋友助阵。鹿邑县公安局派驻该村的驻村民警、综治特派员毛雪松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与村干部一起劝散相关人员,并在麦收现场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对两家进行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及时避免了一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毛雪松是鹿邑县公安局“百警驻百村”活动中的一名民警。今年6月8日,鹿邑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任金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8年10月以来,鹿邑县公安局结合当地社会治安实际,创新开展“百警驻百村”活动,即在保持原有“一村(格)一警”警力不缩减的同时,再组织100名优秀党员民警进驻先期筛选的100个重点村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着力破解制约基层社会治安的难题。截至目前,100个重点村的违法、犯罪发案数同比下降86%,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9%,有效避免民转刑案件23起,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90%以上,群众信访上访量大幅下降。全县驻村民警先后排查矛盾纠纷1013起,化解矛盾纠纷965起,走访帮助957名生活困难家庭及人员,接待群众法律咨询万余人次。

赵村乡位于鹿邑县城西13公里,311国道横穿全乡,是典型的治安复杂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赵村乡轩某涉黑犯罪集团被公安机关成功打掉,当地群众称,“多亏了驻村民警李栋!是他打消了我们的顾虑!”以前,不少村民怕打击报复,不敢检举揭发黑恶势力,民警驻村以后,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地讲法律政策,群众越来越信赖民警、依靠民警。2018年以来,全县驻村民警共接到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30余条,核实120条,打击犯罪嫌疑人34人,黑恶势力被铲除,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鹿邑县赵村乡刘楼村是县委组织部确定的村班子软弱涣散村,王焕新担任该村驻村民警后,兼任党支部副书记。他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针对村治安状况混乱、卫生环境差、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等问题,从规范党内生活和健全制度入手,带领村干部积极开展生活环境综合治理,组建义务巡逻队开展夜间巡逻,协调建设村级监控平台,得到村民的认可,被村民们选举为村委会主任。2018年底,刘楼村首次被县委政法委评为“治安模范村”。

“驻村民警使警民关系更加密切,公安基层工作得到夯实,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任金瑞说,县公安局将采取滚动轮流驻村的方式将“百警驻百村”活动作为长效机制开展下去。(记者 赵红旗 通讯员 郁发顺 石中华)

(责编:朱紫阳、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