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温初心溯源司法画卷 “寻乌经验”这样践行

——“不忘初心 再谱新篇”中央媒体赴江西革命老区法院集中采访活动侧记

人民网记者 孝金波
2019年06月24日09:55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重温初心溯源司法画卷 “寻乌经验”这样践行

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寻乌县开展了20多天的社会调查,写下了《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两篇著名篇章,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光辉论断。

这是一次溯源之旅,也是一次重温初心之旅。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在全国高院院长开座谈会交流“多元化解纠纷经验”后,最高人民法院组织、江西高院承办的“不忘初心 再谱新篇”活动拉开帷幕。历时5天,记者团赴江西革命老区参观采访了多个层级的法院及调解中心,从全局到样本,对比历史与现状,见证了“寻乌经验”的生动实践。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局副局长李广宇介绍,江西是共和国的摇篮,也是人民司法的摇篮,“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这塑造了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也成为了公正为民廉洁司法价值观的重要渊源。

“智慧法院”打造掌心的公平正义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武装起义。记者团也将南昌作为首站,感受信息化环境下的法院便民新措施。

在江西法院诉讼服务信息化成果展,记者看到了“多元化解E平台”“收转发e中心平台”“调解专家库”等新办法。让人深切感受到,昔日南昌起义的革命圣地,如今在智慧法院建设的道路上依旧锐气十足。

“庄严的审判台上,法官郑重询问:‘被告辩护人是否要提问’……”通过佩戴VR眼镜,记者在南昌中院诉讼服务大厅体验了VR+诉讼服务技术。观众可以自由选择观看视角,听取法庭辩论,感受法槌的敲击,进一步了解诉讼服务或者了解自己的案件的办理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昌中院将打造5G时代智慧法院,提供更多VR+诉讼服务。”

法院不仅在表现形式上有了突破,在处理案件的流程中,更是搭建了新型的“高速路”。自助立案,外包传递,扫码缴退费,直播执行……将法官从辅助事务中抽离出来,专心办案。

特色金融法院的设立,为专业案件审理提供了专业人才支持。记者在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看到,这里形成以“分调裁”为主体,以类案专审和信息化建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工作思路,制定了《模块化审判工作标准》,批量立案、批量送达、批量庭审上百个案件成为常态。

“当事人想找法官,可是法官不在怎么办?”为了方便群众与法官联系,赣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安置了一台“法官直通车”。群众在实名认证后,可以便捷地给法官打电话、语音留言,并可查看留言回复情况。

“共和国摇篮”孕育司法为民新业态

在瑞金共和国摇篮,记者团瞻仰了国家司法机构起步的地方——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最高法院旧址,这里也是全国法院干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的“审判史陈列馆”,系统回顾了最高人民法院“前世今生”。记者团了解到当时的组织架构、经典案例,更为司法先驱舍生忘死的革命信念所折服。

在“共和国摇篮”国家5A级景区的附近,有一座叶坪人民法庭,为了保持与景区布局统一性,它的外墙采用全红色,所以它还被称为红色法庭。这个法庭24小时不打烊,推出的“假日法庭”,“时令法庭”,也受到群众认可。工作人员利用群众空闲时间主动开展调解工作,能够做到不违农时,上门调处纠纷。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采访团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参观学习时,大家被曾任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庭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江华同志的事迹所感动,驻足景仰怀念。

礼毕,出园。

景区管理处醒目挂着当地法院的联系牌,门口还停着一辆“巡回审判车”,车上布置了精巧的审判台,这些是井冈山市法院打造的“生态旅游审判110”措施。生态旅游法庭负责人梁君介绍:“我们将端口前移,提升商家和游客的法律意识。刚开始建立流动法庭的时候,我上街发传单,看到游客就告诉他们,有问题可以找法院。办案间隙,还经常去商家沟通。就这样坚持了几年,现在纠纷少多了”。

免诉讼费、免申请执行费,还能确保就地立案、审理、调解、执行,“最快的时候从开庭到办结,只用了十分钟”,梁君说,游客维权更加便利舒心。

当地政法委书记尹忠善介绍:“目前各单位建立了联动机制平台,出现纠纷时,当事人可能直接拨打公安报警电话,但是涉及赔偿等问题,就需要法院工作人员出面。有时游客想讨个说法,法官及时给出解释,非常有说服力,也节约了游客各项成本。”

“寻乌经验”多元化解纠纷提升社会综治

江西赣州市寻乌法院推进乡村治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推动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逐渐形成了“联村共治、法润乡风”的“寻乌经验”。

2018年3月,“寻乌经验”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推广寻乌县法院参与乡村治理经验。

目前,寻乌县已有16个“无讼村”,2018年来该院新收诉讼案件出现拐点,实现止增下降。

在深入基层的调研采访中,从“乡贤律师团”到“三治”,从家事纠纷到邻里矛盾,还有老百姓各种不同的诉求纷纷呈现,体现了乡村治理的庞杂和难度,反映了法院干警和调解员们发挥的重要作用。

留车镇庄干村以前是当地出名的“乱村”,2018年以来,留车镇党委、政府以第十届村两委换届为切入点,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先,自治德治相融合,全面推进工作。现在庄干村初步实现“由乱到治”、“由差到好”、“由无序到规范”的良性转变,村风民风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都是我们本乡的律师,虽然人在外地,但能通过网络义务帮助乡亲们”,瑞金市云石山乡副书记陈有军向记者团介绍调解室的公示牌。这里,一场线上调解刚刚结束。

九堡法庭在云石山乡建立“两所一庭一队+乡贤律师顾问团”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即由乡司法所、派出所、派出法庭、云石山交警中队和乡贤律师及法律工作者组建专业矛调团队,群众可任意选择团队成员免费调处纠纷,并且建立视频联网平台,以远程视频方式点对点化解矛盾纠纷,2018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纠纷260起。

 

瑞金市人民法院叶坪法庭负责人介绍情况。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能够集‘法、理、情’于一身,较好地平衡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对不同的纠纷量体裁衣找到解决办法,达到最好的解决效果。也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赣州中院院长邹宇平说。

法院为什么要花大力气促进多元调解?江西高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法院的多元化解纠纷,是建立在社会综合治理的框架中的。一个地方法治环境好不好,并非是立案率、结案率等数据能简单反映的,而是要考量社会环境的和谐程度。每一个不起眼的小纠纷被成功调解,就减少了它将可能衍生的大矛盾的隐患,我们做的就是这样有意义的工作。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