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栗战书同常委会会议列席代表座谈时强调

发挥代表作用扩大代表参与 共同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

2019年06月28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王比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7日同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听取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研究加强人大立法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立法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反映人民意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做到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55位代表大多来自基层一线。大家纷纷发言,结合履职实践介绍参与立法工作的经验体会,围绕扩大代表参与立法工作的覆盖面、健全代表参与立法工作机制、强化代表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参与立法工作能力等提出意见建议。栗战书认真倾听,不时插话同大家深入交流。他说,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这是立法的价值取向,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力量源泉。

  栗战书指出,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人民参加行使立法权、参与立法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扩大代表对立法工作的参与,这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认真听取代表反映的情况,发挥代表专业特长,积极研究采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共同提高立法工作质量,让立法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栗战书指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代表参与立法工作已经有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机制和做法,要坚持下去并在实践中继续创新完善。要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与编制立法规划计划、制定修改法律更紧密地结合起来,邀请更多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立法工作,利用信息技术为代表参与立法工作搭建便捷高效的平台。要做好代表服务工作,自觉接受代表监督,依靠代表提高常委会工作水平。

  栗战书强调,人大代表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履行法定职责、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高度,认真负责地参加行使立法权、参与立法工作。要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法律和其他方面的专业知识,提高参与立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结合专业特长进行认真思考,努力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要结合履职实践,讲好人大故事、立法故事,使立法过程成为宣传法律、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主持座谈会。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8日 04 版)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