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8年后 文物大盗落网

西安临潼:对秦东陵特大盗墓案被告人提起公诉

2019年06月28日09:4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年后,文物大盗落网

近日,曾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的秦东陵特大文物被盗案被告人之一张晓峰在潜逃8年多后落网,被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以盗掘古墓葬罪依法提起公诉。

秦东陵位于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西麓,系秦始皇祖先墓葬群,宣太后、昭襄王、孝文王等都埋葬于此,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8月,被告人张晓峰伙同许德超、肖鹏飞、齐新锋、李全民、张力、武创政、李小军(8年前均已判刑)等人预谋对秦东陵实施盗掘。张晓峰参与了秦东陵一号墓的盗挖活动,盗取墓室内高足豆1件,高足豆底座3件及竹简7件。这些文物与一个历史典故有关,公元前299年,战国四君子之一的孟尝君得到秦昭王的聘书后,踌躇满志地带着“鸡鸣狗盗”等数百人马,去渭水边的秦都咸阳“为相”。求贤若渴的秦昭王与闻名遐迩的孟尝君,谈论六国之事,剖析天下之况,不谋而合,二人有相见恨晚之感。秦昭王给孟尝君下了正式聘相之书、相印等信物,孟尝君也给秦昭王带去了特产,还有特地制作的具有象征意义的漆木高足豆底座等礼物。而张晓峰参加盗掘的“八年造”高足豆为漆木制,刻有相邦薛君的字样,证实了孟尝君曾为秦相的历史史实,经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案件发生后,检察机关要求追捕全部涉案人员,公安机关经过长时间的追捕最终将张晓峰抓获,至此,参与作案的有真名实姓的8名被告人全部落网,使这起轰动国内外的特大文物盗掘案画上句号。(记者 岳红革 通讯员 丁永鸣 黄诗盈)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