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夜施暴”案揭示鼓励正当防卫紧迫性

2019年06月28日09: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夜施暴”案揭示鼓励正当防卫紧迫性

正当防卫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最基本的人身保护权利。当遇到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特别是暴力侵害时,任何人都有正当防卫的权利。

6月25日22时许,辽宁省大连市警方发布警情通报称,在甘井子区南关岭一居民小区将网传“女子半夜遭殴打”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1岁,大连人)抓获。经初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与其女友感情纠纷情绪波动,酒后于6月22日凌晨路遇被害人吴某,对其使用暴力并强制猥亵。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这段视频的传播无异于一堂法制课,让公众不得不思考,面对暴力侵害,究竟该怎么办?实际上,面对暴力侵害,究竟该正当防卫,奋起还击,还是表现懦弱,一味忍让?这个问题在坊间早已争议很久。而一些媒体及法律人士也给出了一些“善意”的提醒,甚至还列举出了“单身女性防侵害攻略”,其中有一条就是“遇到不法侵害时,要假装顺从,不要盲目反抗。”理由是防止激起对方的怒意。这或许是对付暴力侵害的一种策略,但这绝不是值得倡导的一种方法。面对不法侵害,鼓励正当防卫才是正确的姿势。因为不法分子敢于施暴,早已经没有了法律底线,对于这样的人,只能正当防卫,让不法分子感到对方不好惹、退缩了,才能更有效地保护好自己。

正当防卫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最基本的人身保护权利。当遇到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特别是暴力侵害时,任何人都有正当防卫的权利。之前,由于人们在正当防卫上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害怕正当防卫后承担法律责任,于是,一些人在面对不法侵害时,选择了退缩避让和忍气吞声,由此使得一些犯罪分子更加嚣张。如果社会生活中,人人敢于正确行使正当防卫的权利,当遭遇严重暴力侵害时,奋起还击,打击不法分子的软肋和要害,即使造成实施暴力侵害的犯罪分子受伤或者死亡也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那么,那些不法分子也不敢肆意嚣张,实施暴力犯罪时,也得掂量掂量可能发生的后果。

其实,鼓励人们行使正当防卫的权利,就是在弘扬公平正义和社会正气,就是在同各种犯罪分子做斗争。不敢同犯罪分子做斗争,遇到暴力侵害总是瞻前顾后,或者向犯罪分子示弱,那么最终受到的伤害更大,而面对社会上种种不法侵害行为,届时将人人自危。唤醒大众正当防卫的意识和责任,面对任何形式的法侵害尤其是暴力侵害,都应当坚决说“不”。否则,类似“深夜施暴”的案件还将会随时发生,公众的安全感也将大幅下降。(唐卫毅)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