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做“稻草人”不怕得罪人

生态环境部:第二轮督察准备就绪强化问责不会变

2019年06月28日16:3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轮督察准备就绪强化问责不会变

“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不做‘稻草人’,要始终保持‘钉钉子’的精神,抓住问题,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这是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生态环保领域首个党内法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解读时说的。

在翟青看来,《规定》作为党内法规,具有很强的纪律刚性。一方面,对被督察对象明确了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另一方面,对督察组和督察人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些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和底线。

翟青说,落实《规定》要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要把问题查实、查透、查准、查深,做到见事见人见责任,确保督察结果、督察案例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实践检验。“既要查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又要查违规决策者和监管不力者;既要查不作为、慢作为,还要查乱作为和滥作为。”翟青说,还要强化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

据翟青介绍,今年至2021年,利用3年时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开展新一轮督察。再利用2022年1年时间,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开展“回头看”。“目前第二轮第一批督察进驻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待中央批准之后,将于近期启动新一轮督察。”翟青说,第二轮第一批具体督察地方包括其他督察对象,待中央批准之后,将会立即向社会公开。

《规定》明确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作为督察对象。“对中央企业而言,督察将会更多关注其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是不是得到很好落实,以及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如何。对部门而言,我们会更多关注其在规章、政策、规划、标准等制定过程中,是不是贯彻落实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不是做到了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关系。”翟青透露,在督察内容上也有些变化。根据《规定》要求,在第二轮督察过程中,将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以大环保的视野来推动督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在督察方式上将会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典型案例的发布。他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坚持问题导向不会变、坚持信息公开不会变、坚持强化督察问责不会变。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翟青特别谈到了“一刀切”问题。他指出,“一刀切”既损害了合法合规企业的切身利益,对于生态环保工作而言也是一种“高级黑”。他说,对于“一刀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态度非常明确,就是坚决反对,一旦发现,严肃查处,同时,坚决禁止紧急停工、紧急停业、紧急停产等这些简单、粗暴的方式。他强调,对于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的违法问题,特别是一些重大问题,都通过非常正式的程序和机制向地方进行了移交移送。“督察结束以后,对移交移送的这些问题的整改情况,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会不管,一定会盯住不放,确保这些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翟青说。(记者 郄建荣)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