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黄河入海口,重拳出击涤荡黑恶

山东东营:办案监督服务一体化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卢金增 郭树合 周道洋 王艳青
2019年06月30日08:3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图为东营一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二审宣判现场。

  河海交汇,蕴藏丰饶。山东东营位于黄河入海口,这里是“黄”“蓝”(《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两大国家战略叠加交汇地,是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被誉为“海洋之城”“石油之城”。作为一座新兴城市,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海霸、油霸、料霸、车霸等黑恶势力也在滋生暗长,破坏了当地经济发展,干扰了社会生活秩序。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东营市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立足检察职能,将司法办案、法律监督、服务发展有机结合,“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检察答卷。

  创新机制,着力提高办案质效

  2019年5月14日,由东营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山东省检察院、山东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李上海等1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公开宣判。判决结果是“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在此案办理过程中,东营市检察机关强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快捕快诉。

  如果说李上海组织的覆灭是今年东营市扫黑除恶的新战果,那么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吴长伟案则是东营打赢的第一场扫黑除恶攻坚战。

  吴长伟案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时间跨度大,仅案卷材料就达188卷,辩护律师近30人。为提高办案质效,东营市检察院迅速成立了以市院分管公诉的副检察长为组长的专案领导小组,负责对该案的具体指挥,该院检察长王新建亲自调度,多次听取汇报,及时作出要求。同时,从市县两级抽调干警组成6人公诉专案组,建立全市一体化办案机制。东营市检察院以领办、参办、督办、会办等形式调度指导,专案组先后对案件进行了三轮全面审查,提出补充侦查提纲40余份,出庭预案经反复修改,最终1.8万字。

  由于前期工作扎实有力,在吴长伟案长达6天的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对黑社会性质组织内的26起违法犯罪事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基本特征分别进行了逻辑严密、脉络清晰的举证。对各被告人及辩护人提出的辩护观点和质证意见,依据法律规定和查明的事实、证据,当庭进行了有理有据的答辩。最终,吴长伟等29人分别被判处二十五年至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自介入涉黑案件开始,东营市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从案件的立案侦查、审查逮捕等方面展开详细讨论,从“文对文”到“面对面”,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及时商讨、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挖掘漏罪漏犯。在审查吴长伟案时,追捕4人,4人均获刑;在李上海案中,追诉漏犯20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官提前介入、深挖细查、积极沟通,对收集证据、适用法律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步引导侦查取证,确保了依法准确打击犯罪,使漏网之鱼全部被绳之以法。”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戴魁,对检察人员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给予称赞。

  记者了解到,对重大黑恶案件,东营市检察机关坚持“五个一律”,即一律实行捕诉一体、一律启动同步引导、一律由检察长带头办案、不捕不诉案件一律召开检察官联席会或检委会、一律通过检察建议监督治理。

  截至今年5月底,东营市检察机关共审查批捕涉黑涉恶案件73件216人,审查起诉18件95人,追捕追诉33人,送达检察建议19份;其中两级院检察长办理涉黑涉恶案件46件。

  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同频共振

  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东营市检察机关强化对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决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他们将“破网打伞”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注意严审细查,完善信息沟通、线索快速移送、核查反馈等机制,通过线索摸排、集中攻坚等方式,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去年以来,我们共摸排各类涉黑涉恶线索96条,目前已全部移送相关部门。其中4条‘关系网’‘保护伞’线索已立案调查。”东营市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田开封介绍。

  为保证黑恶必除、除恶必尽,东营市检察机关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梳理摸排审查移送规定》,构建了全方位摸排、规范化管理、流程化移送的线索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察微析疑、分析研判和梳理筛查,严格落实对涉黑涉恶线索和“保护伞”线索的检察官签字背书制度。

  在审查李上海涉黑案时,办案检察官发现李上海以远远低于市场价格为某国有建筑公司人员刘某装修了住房,经进一步审查刘某与李上海的经济往来情况,发现刘某有受贿犯罪嫌疑,该线索向山东省检察院移送后,由济南市监察委审查通报并移送司法机关。

  而同样在审查李上海涉黑案件中,检察官还发现另一个更大的“保护伞”。曾担任东营胜利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殷某,帮助李上海承揽总额3000万元的工程,还排斥异己,利用李上海涉黑组织对同事进行打击报复。今年春,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以殷某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等多项罪名提起公诉。

  办案检察官在审查吴长伟案时,发现2名公安干警徇私枉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遂积极与监察委对接查办。目前,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另1人按照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规定,由东营市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

  “扫黑除恶是对全市检察机关作战能力的大考验,我市检察机关上下一体、协同办案,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过硬作风令人钦佩。”全国人大代表、胜利采油厂高级技师吴娟对东营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触角延伸,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记者了解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东营市检察机关创新参与社会治理方式,积极延伸检察职能,结合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注意发现深层次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巩固相关工作成果,不断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本身就是服务大局的重点内容,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我们注重把服务嵌入涉黑涉恶办案整体流程和各个环节。”东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扫黑办主任李金强介绍,针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较多的重点行业领域,该院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预防,对发现的管理缺位、制度缺失等问题,有针对性发出检察建议19份,均被采纳,推动了社会综合治理。

  河口区检察院办理的韩某等4人恶势力犯罪案,被告人长期阻挠某企业施工车辆通行,收取“过路费”,用威胁手段强揽工程、敲诈勒索,严重扰乱当地经济秩序。该院检察长束斌针对本案暴露出的企业内部管理问题,到企业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书,释法说理,并与企业确立检企共建关系,受到企业员工一致好评。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18年12月14日,垦利区检察院针对刘某等8人农村恶势力犯罪案中发现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社会管理问题,向胜坨镇政府送达检察建议。受邀参加公开送达仪式的垦利区人大代表王曰彬表示:“检察建议对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净化农村社会环境、铲除农村黑恶势力土壤具有重要意义。”

  李某等31人涉黑组织以“购车零首付零担保”为名,侵害了近500名消费者人身和财产权益。2018年8月,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银行内部管理混乱问题,东营区检察院向中国工商银行东营新区支行送达检察建议,督促治理“车贷”乱象。

  “我们会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持续将办案、监督、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做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以更大战果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平安东营建设贡献检察力量。”采访中,检察官们表示。

  相关链接

  东营市位于山东省东北部、黄河入海口的三角洲地带,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被评为中国“六大最美湿地之一”。东营区位优势明显,东临渤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北靠京津唐经济区,南连山东半岛经济区,向西辐射广大内陆地区,是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已达4152.47亿元,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586元。目前,东营正在全力打造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责编:牛镛、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