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朝阳警方侦破“买车返现金”系列诈骗案

2019年07月05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买家具返现金劵、超市购物返积分,那您一定也听过买车返现金优惠活动。但有如果人提出:先缴纳高额预付金,事后返现要求时,一定要警惕,小心是骗局!”日前,北京市朝阳区警方成功将“买车返现金”系列诈骗案嫌疑人绳之以法。

4月中旬,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东坝派出所接到多名事主报警称参与购车返现金优惠活动被骗。事主贾女士向主办民警反映,近期自己有买车的想法,于是便通过网络平台搜索汽车销售方面的相关信息。浏览网页时,搜索到一条很吸引眼球的信息:参与购车返现金优惠。

随后,贾女士拨打信息发布者支某预留在网上的手机号码进行咨询,得到的回复颇为令人心动:贾女士如若参与此次活动,最少可以拿到他们公司3万元购车优惠金。贾女士与家人商量后,觉得通过支某公司,提车可以打折,且同时还可享受现金返还活动,全家合计了一下,比直接去购买轿车至少能节省4万余元,于是很快与支某约定了提车时间。

提车当天,支某将贾女士带到东五环附近的一家汽车4S店,全程陪同办理购车手续后,支某提出:贾女士需要先期缴纳5万元预付金,待其向公司报请手续后,公司将于15日内,把5万元预付金和3万元现金返还款一并打入事主银行账户。之后,贾女士按要求,将5万元打入支某公司账户。

半个月后,贾女士账户迟迟未收到对方承诺的8万元,便电话联系支某,未料想对方已关机。贾女士一家人慌了神,赶忙跑去当时提车的4S店了解情况,可该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认识支某。

经警方对近期接报警情况进行梳理后发现:与贾女士有同样遭遇的还有事主杨先生、尹先生等10余人,被骗金额从3万元至5万元不等。根据几名事主提供的信息线索,民警初步锁定4名嫌疑人,并于日前将嫌疑人王某、张某、谷某、支某控制。

经讯问,四名嫌疑人对编造“购买轿车给予优惠”谎言诈骗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支某交代,其编造购车返现金优惠的消息,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发布,吸引一些有买车需求事主的注意力,在陪同事主到4S店办理购车手续后,告知事主:享受1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现金优惠,需先向公司支付一部分预付金。待公司报请手续后,再将预付金及购车优惠金一并返还事主账户。现警方初步核实此类案件12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

目前,嫌疑人王某(河北承德人,男,37岁)、张某(河北景县人,男,34岁)、谷某(安徽临泉人,男,20岁)、支某(河南商丘人,女,23岁)因涉嫌诈骗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朱紫阳 甄瑱)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