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检察官连续4个冬夜蹲守 发现排污证据

2019年07月12日08:11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检察官连续4个冬夜蹲守 发现排污证据

“以前这里臭气熏天,现在已经好很多了。”近日,在重庆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集中巡查攻坚月”专项活动中,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和永川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永川小安溪河畔进行现场回访。

“平时在家里窗户都不敢开,那味道真的受不了。”去年11月底,永川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经常闻到小安溪散发的阵阵臭味,但一直没发现污染源在哪里。

永川区是长江流经重庆的第一站,有21.5公里的美丽江岸。作为长江的一条支流,小安溪若被污染,不仅村民“受苦”,更会“连累”长江水质。

接到举报后,该院检察三部检察官吴军、朱玉磊立即赶到现场,对河流两岸开展排查。

“河流虽然明显污浊,但没有臭味,也没发现有污染源。”朱玉磊回忆排查情形时说。

到底是村民夸大其词,还是确有其事?办案检察官继续沿岸走访,发现在小安溪上游处有一个屠宰场。另有村民反映,凌晨路过此处,曾经听到这里有“咕嘟咕嘟”的冒泡声,白天走近查看,却没有发现排污迹象。

有“猫儿腻”!办案检察官决定先不打草惊蛇。

2018年12月20日凌晨2点,小安溪边江风袭来、湿冷刺骨。当人们沉睡在梦乡时,吴军和朱玉磊带着装备,隐匿在屠宰场外蹲守。但一连三天,毫无收获。

12月23日凌晨4点,雾漫漫的夜色中,两人裹了裹衣服,握紧手中的电筒,稍显焦急地等待着。

凌晨5点,河边传来水冒泡的声音,而且越来越响,并发出一股浓烈的恶臭气味——屠宰场开始偷排了!两位检察官迅速打开执法记录仪到冒泡点拍摄取证、取样……

“终于逮到现行了!”原来,屠宰场排污的暗管隐蔽在河边的土里,污水直接流入河中,以至于村民们多次查看并没发现端倪。

今年初,该院将情况上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经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办案部门研究讨论后,永川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立即整改,及时采取措施治理小安溪的污染问题。

今年4月,整改基本完成,新建的泵站将所有污水排入污水处理网,小安溪终于没了异味。在永川区检察院的建议下,环保部门不仅设置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还在屠宰场的污水排放口安装流量计,防止企业偷排污水,给企业排污戴上“紧箍咒”,为保护长江母亲河水质装上“安全阀”。(记者 满宁 通讯员 彭静 李柏阳)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