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率先试点法律实施效果评估

2019年07月13日15:3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率先试点法律实施效果评估

江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法律实施效果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启动法律实施效果评估试点工作。按照部署,江苏将以法律实施效果评估为抓手,探索建立关联贯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的法律实施效果评估机制,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评估试点工作将下大力气解决法治实践中存在的同人民群众期待不符合、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不适应的问题。其中,确定常州市作为省试点城市,其他设区市可结合自身情况同步自行开展试点工作,评估工作将委托第三方开展,评估过程向社会公开,扩大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通过3年至5年试点工作,江苏将在全省部分以设区的市为代表的区域和以政府部门为代表的行政执法领域建立评估机制,推动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标准,从点到面稳步向全省域、全领域推进。

按照部署,江苏还将建立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领域相关的年度财政投入、执法人员数量、挽回各类损失等工作数据资料库,并通过系统分析研判建立良性的关联互通工作机制。评估报告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审核通过后,作为改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工作的重要依据,通过建立评估结果运用跟踪监督机制,对相关单位落实评估结果工作予以评价及奖惩。(记者 丁国锋)

(责编:朱紫阳、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