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百名官员旁听一起行政诉讼案庭审

上海市政府作为被告成“教学素材” 

2019年07月13日15:5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名官员旁听一起行政诉讼案庭审

今天上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旁听席座无虚席,一群“特殊”的听众全程旁听了庭审过程,并在庭审后展开深入交流。这场庭审正是上海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项目的“教学现场”。

此次开庭审理的案件之所以被选定作为“教学素材”,是因为案件系青浦某小区业主委员会诉上海市人民政府的行政诉讼案件,是“三合一”项目中首次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作为被告的案件,市司法局巡视员刘平出庭应诉。

此案件标志着“三合一”项目在2019年取得了进展,层级进一步提升、效果进一步深化,对于今后进一步扩大范围,建立本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积极发挥行政诉讼倒逼依法行政的作用,加快本市法治政府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此次庭审旁听讲评活动是机构改革后由市司法局组织的首次“三合一”活动。该项目自2017年开始实施,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旨在“教会”行政机关负责人何为出庭应诉、如何出庭应诉、如何质证答辩,精心挑选具有典型性、共同性和示范性的案件,将真实的庭审作为教学现场,做到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2018年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为全国各省市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成效,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经验”。

庭审后,上海市政府秘书长汤志平指出,全市行政机关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站位、补齐短板,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立足新职责新使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

来自上海市10家市政府委办局、16个区政府的近150位领导干部、法治骨干人员以及在市委党校培训的民政系统干部参与了旁听和讲评。(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冯小瑜)

(责编:朱紫阳、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