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贵州贵阳民警方谦

苦训警犬助缉毒

本报记者  程  焕
2019年07月16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汽车刚停稳,一条棕白相间的史宾格犬迎上来。突然,它安静地坐到地上,抬头看了看主人,而后两眼直勾勾盯向油箱口。牵犬的小伙子揭盖查看,发现几颗红色药丸。

  不到1分钟,精心藏匿的毒品麻古就被搜寻出来,训导员方谦露出笑容。这里是贵阳市观山湖区公安分局警犬训练基地,在训导员的指挥下,缉毒犬正在接受专业训练。

  2017年底,方谦从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接回一条受训犬,为基地引入了缉毒“头号种子”。不久后,随着两条幼崽的加入,缉毒犬队伍初具规模。方谦给自己的搭档取名为萱萱,每天带着它进行气味鉴别训练。

  去年11月,禁毒大队抓获1名涉毒嫌疑人,但找不到具体的藏毒地点,只好向基地求助。方谦带着萱萱从一楼开始行动,另外两组从楼顶往下搜。过了半个小时,萱萱突然在一个柜子旁坐了下来。民警打开柜子抽屉,在一大堆床单里翻出18克海洛因。

  “有时候一天就要出两三趟现场,同时还要保持高强度训练,还挺心疼它们的。”每隔一段日子,方谦和同事们就要犒劳一下小伙伴,他们常常亲自下厨。

  观山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警犬中队中队长邓宗禹表示,基地正在加紧收集各类新型毒品的气味源,同时也在努力将训练科目向实战靠拢,充分发挥警犬在查缉毒品活动中的独特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6日 1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