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假主播骗了真主播4.79万元

2019年07月16日09:46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假主播骗了真主播4.79万元

押运员舒某某,假冒某直播平台知名男主播,以谈恋爱为名,骗取一名女主播4.79万余元;无业青年陈某某利用微信冒充年轻女性、假装女护士,与男网友“谈朋友”,骗取武汉等5地7名男网友钱财3万余元。7月15日,记者从省高院获悉,由秭归县人民检察院向秭归县法院提起公诉的两起诈骗案,提醒世人需提高警惕识别网恋真伪,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现年36岁的男子舒某某,未婚,是湖南某燃气公司负责危险品押运的押运员。2018年9月初,舒某某在某直播平台注册账号,与湖北一女主播靓靓(化名)相识,时常在平台给她打赏礼物。两人相熟后,舒某某向靓靓表示自己是拥有数百万粉丝的某直播平台知名男主播龙龙(化名),要求和靓靓互加微信。在加微信前,舒某某把自己的头像和姓名都改成了龙龙的名字和头像。为了让靓靓相信自己就是知名主播龙龙,舒某某通过多种方式搜集龙龙的直播消息,每次在龙龙直播前,在微信上告知靓靓让她及时观看直播。

讨生日红包借钱开店 假主播哄得真主播溜溜转

2018年9月底的一天,舒某某以自己过生日为由找靓靓索要红包,靓靓通过微信给舒某某发了300余元红包。后来,舒某某在微信聊天的过程中向靓靓表示爱意,两人就确定了恋爱关系,在微信上以男女朋友相称。此后舒某某多次找靓靓要红包,靓靓均遂其意。

此后,舒某某又以要扩大服装店规模的名义多次向靓靓借钱,靓靓通过龙龙直播平台上的小视频了解到他确实开有一个服装店,便相信了此事,后来多次通过微信给舒某某转钱,最少的是几百元,最高的是8888元。

期间,舒某某又用另一个微信号加靓靓,声称自己是龙龙的朋友,因家里有急事,先后向靓靓借了5000余元。

2018年9月至12月,舒某某共向靓靓借了4.79万余元。所骗钱财除用于日常开支外,其余部分他则用于打赏其他漂亮的女主播、玩网络游戏等。

2018年12月27日,靓靓多次催要,舒某某一直拖欠不还借款,甚至玩起了失踪。靓靓感觉有异,与平台进行沟通,联系上真正的主播龙龙后才知道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网络不是法外地 诈骗者被判刑1年8个月

今年2月20日,舒某某被秭归县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次日,由秭归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6月6日,经秭归县法院审理,舒某某被判刑1年8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7月15日,提起公诉的秭归县检察院检察官向记者表示,近年各种网络直播平台应运而生,这让很多普通人有了展示自己才艺的舞台,但直播乱象也层出不穷,有些主播为博得粉丝眼球,获取更多打赏收益,在直播中或是挑战公序良俗,或是突破法律底线,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有些未成年人沉迷于观看直播,“天价打赏”“青少年打赏”等事件时有发生,并做出突破道德和法律底线的行为。

办案检察官在此提醒:平台主播应当恪守职业底线,遵守法律法规,坚守正确导向,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直播观众应当遵纪守法,理性文明,积极追求真善美,自觉抵制假丑恶,切勿沉迷虚拟世界。网络并非法外之地,需提高警惕识别网恋真伪,不给骗子可乘之机。(记者 余皓)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