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衡晓帆

用行动践行铮铮誓言用生命守护北疆安宁

2019年06月07日00:00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用行动践行铮铮誓言用生命守护北疆安宁——我区3名公安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

内蒙古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绩凝聚着广大公安民警的无私奉献和牺牲付出,不少民警英勇负伤,积劳成疾,仅仅半年时间就有3名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

奋不顾身,面对危险冲锋在前

6月1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公安局民警梁永利在执行抓捕任务中不幸牺牲,年仅40岁。

6月5日,梁永利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分别发去唁电,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衡晓帆作出批示,表示沉痛哀悼。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党委、政府和公安干警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梁永利参加工作后被分配到双河镇派出所,该所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付出了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和汗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除恶务尽、保民平安”的庄严承诺。梁永利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光荣的人民卫士,是内蒙古自治区公安队伍的骄傲。

即将退休,受领任务从未间断

2019年6月4日,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公安局民警张恕在执行“扫黑除恶”线索摸排过程中突发疾病,因公牺牲。

6月6日,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衡晓帆在呼和浩特慰问了张恕的家属。

张恕,1959年9月出生,吉林辽源人,198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科员、副大队长,向阳派出所教导员,基层基础大队副大队长等职,一级警督警衔,生前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先后多次被评为扎兰屯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

张恕从警36年,始终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在刑警大队工作期间,他刻苦专研,善于运用开拓性思维分析案情,努力提高侦查破案本领,困难面前不退缩,侦破了一大批疑难重大案件;在派出所工作期间,他以所为家、身体力行、靠前指挥,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足迹遍布辖区每一个角落,全面了解掌握辖区的治安状况,时刻把群众安危挂在心上;在基层基础大队工作期间,他牢记服务之本,恪守服务之责,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受到辖区群众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2019年5月初,张恕主动请缨,带队到阿荣旗执行留置看护任务。任务结束后,张恕深知警力紧张,主动放弃调休,受领任务。6月3日,他奔赴呼和浩特市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6月4日晚8时许,张恕返回扎兰屯驻呼办事处途中,在小区门口附近,突发疾病倒地,经抢救无效后去世。

不分昼夜,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

2018年12月30日、31日,赤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王琰连续加班两天后,突发心脏病,2019年1月1日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29岁。

王琰,赤峰市红山区人,2014年7月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侦查学专业。201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就职于赤峰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国保大队。2015年9月转正后调入赤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大要案大队。因工作表现优异,手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

2018年3月,在刑警支队提级侦办的巴林右旗“3 01”专案中,王琰一直坚守在扫黑除恶工作一线,无论是抓捕、讯问嫌疑人还是整理案件材料,都积极主动参加。在侦办敖汉旗“11 01”专案过程中,王琰与专案组同志一道进驻敖汉旗康家营子村,白天与办案民警一起找村民收集材料,完善证据。晚上,回到驻地整理案卷,工作到深夜。2018年12月29日,王琰与专案组成员由办案地返回刑警支队,王琰放弃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单位整理案卷时突感身体不适,送医后抢救无效去世。

梁永利、张恕、王琰3位同志,用生命铸造了新时期人民卫士的巍巍警魂,是全体民警的好战友、好榜样,集中彰显了人民公安“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治本色。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