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把政法领域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本报评论员
2019年07月20日12:4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政法领域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一把钥匙。7月19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召开。这次会议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会,也是下一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部署和工作推进会。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按照此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在检察领域精准落地,增强改革效果,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把政法领域改革任务落到实处,首先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更高站位推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检察机关要学深悟透笃行,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特别是,在改革过程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政法领域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既要增强改革的信心,也要坚定改革的决心。应当看到,一段时期以来,政法战线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凝聚了改革共识、增强了改革信心。比如,在检察领域,最高检把内设机构改革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突破口,推进内设机构系统性、重构性改革,形成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总体布局。但同时也要意识到,一方面,政法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要求我们通过改革提高统筹运用政法资源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水平,迫切要求我们通过改革不断提高服务和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能力水平。另一方面,政法领域改革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改革由点向面拓展,全域性、整体性更加突出,改革由易向难挺进,复杂性、敏感性更加突出,改革由分向合转变,综合性、协同性更加突出。只有增强改革信心、坚定改革决心、保持改革恒心,才能打好政法领域改革攻坚战,把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把政法领域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抓重点解难题,推动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一要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和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在机构职能体系方面,检察机关要落实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健全完善专业化刑事办案机构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机构,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检察机关要整合检察互联网平台,构建融检察服务、检察宣传、监督评议于一体的检察服务公共平台。二要完善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和政法队伍建设管理制度机制,为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三要着力破解权责平衡难题、监督制约难题、案多人少难题等三大难题,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把改革进行到底,是新时代的最强音。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引导广大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切实把政法领域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