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州上半年侦破命案积案16宗

2019年07月22日09:0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上半年侦破命案积案16宗

7月21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广州警方近期组织疑难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积极侦破一批命案积案。上半年共侦破命案积案16宗,其中20年前的积案3宗、10年前的积案12宗、9年前的积案1宗。6月份以来,共侦破6宗疑难命案积案,其中最久的一宗案件,距今已28年。

近年来,广州全市集中打防八大类暴力性案件效果得到进一步扩大。自2015年以来,全市八大类暴力性案件发案逐年递减,今年上半年分别比2017年、2018年同期下降45.4%、27.2%。2018年全市命案发案较2015年下降49.2%,命案破案率100%。今年以来,全市命案的破案率继续保持100%,每宗命案的破案用时大幅度提速。

由于客观上种种原因,多年来积存了一批命案积案,且大都是一些跨度时间长、侦破难度大、收集线索难、攻坚难度高的案件。

为了侦破这些命案积案,广州市公安局按照“一案一专班、不破不解散”原则,不断推动久侦未破命案清仓见底。

自6月初侦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多个抓捕组在绵延全国上千公里战线上同时出击,开展抓捕行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广州警方即侦破陈年命案积案6宗,侦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身负4命,逃亡天涯28载

1994年3月5日,白云区夏茅某汽修厂内发生一起两命案,一男一女被人杀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报后马上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掌握该厂一名为“吴某”的工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当时各类侦查条件和客观环境因素缺乏,只掌握到嫌疑人的名字“吴某”为假名,还曾在江西犯下命案。

20多年来,办案民警多次出差江西和广东省肇庆、湛江等,辗转多地,一直都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根据广州警方对命案积案攻坚的统一部署,办案民警重新细致梳理涉案线索,认真核查,掌握该嫌疑人曾于2010年在湛江因偷单车被行政拘留的线索,立刻赶往湛江,并通过研判梳理,发现嫌疑人使用“谢某顺”的名字一直在湛江当地生活。刑警支队立刻派出精干力量赶往当地,于7月10日在村口将正准备外出捡垃圾的嫌疑人刘某当场抓获。

经过审查,嫌疑人刘某(案发时分别为26岁和29岁)供认了他的犯罪事实。刘某本是江西鹰潭人,在当地建筑工地从事木工,1991年12月,因为和女朋友产生情感纠纷,他一怒下将女朋友及其父亲杀害,后潜逃至广州。

在广州,他使用“吴某”的化名工作生活,但是在日常工作中,与他人产生纠纷矛盾,一直怀恨在心,伺机报复。1994年3月5日,刘某将该男子及其女友诱骗到刘某工作的汽修厂,使用锤子和刀将二人杀害。

随后刘某又再次潜逃至湛江,使用“谢某顺”的名字,在当地依靠捡垃圾和做水泥散工生活。

图财又害命,4凶手25年后终落法网

1994年5月6日22时许,黄埔区大沙街一录像厅内发生一起恶性案件,4名犯罪嫌疑人闯入,将男店主及其5岁的女儿杀死,抢走价值数千元的投影机及1000多元现金等财物。

20多年来,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先后出差福建、广西等地,行程数万公里,不遗余力开展追捕工作,长期不懈地坚持大范围研判排查嫌疑人的各种线索。

今年7月初,专案组掌握到其中一名嫌疑人陈某甫因抢劫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正在青海省某监狱服刑。

专案组立刻梳理案情,前往青海审讯,陈某甫供认了其伙同另外3人于1994年实施“投影室抢劫杀人”的作案事实。专案组循线深挖,分别于7月17日、18日晚在湖南省隆回县、郴州市警方的协助下,抓获胡某春、胡某华、陈某松等3名嫌疑人,至此,4名嫌疑人全部落入法网。(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晏楠 张毅涛 岑柏瀚 陈玉敏)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