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专家建议稿已完成

2019年07月26日22: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郑明玥)7月26日,在全国律协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雪梅介绍,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即将启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改工作。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今年将重点推进两法的修改工作,预计将提请下半年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初次审议。这次修改,将为解决新形势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法治保障。

张雪梅表示:“法因时而变,我国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两部专门立法也同样需要因时而变。” 近年来,关于刑事责任年龄应否调整之争也越来越激烈,今年初由最高检察机关提出的探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临界教育”、“分级处遇”等等,都需要“法”来建规立制。

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律协未保委”)深入参与过《未成年人保护法》2006年和2012年两次修正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2012年一次修正工作。本次两法的修改工作,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再次委托全国律协未保委起草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专家建议稿,并于2018年10月专门组织专场,听取了全国律协未保委全体委员,以及各省律协未保委负责人就草案建议稿的修改完善意见。

目前,包括上述两法的修改工作在内,国家也于近年来开始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顶层制度设计,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里进行了立法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支持体系和工作机构体系开始建立。

2018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独立的未成年人检察厅(第九检察厅),最高人民法院也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制度的改革和探索。2019年初,民政部设立了专门的儿童福利司,各地民政部门也陆续整合儿童福利与儿童保护职能,纷纷设立儿童福利与保护部门。

在此背景下,全国律协未保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将努力加强研究,积极主动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的修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民法典继承编》的制定、《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的编制工作以及国务院、民政部、教育部等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法规政策的研究制定工作,为国家立法提供参考和专业支持。同时推进专业化队伍建设规范发展“中国律师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协作网络”建设,推动建立一支稳定、专业的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律师队伍,配合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司法机关、行政部门办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案件。

2019年,全国律协未保委计划研究制定《律师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工作指引》和《律师办理涉监护侵害案件工作指引》并加强跨部门合作机制,创办“全国未成年人法学论坛”,深入开展“与法童行”全国青少年儿童法治安全教育普法活动。全国律协未保委还将努力加强与各地专委会的沟通协作,深度整合各地专委会优势资源、搭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律师共建共享的交流平台。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