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量刑建议采纳率、服判息诉率均为100%

浙江龙泉:各方合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繁简分流提高效率

2019年07月27日09:39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量刑建议采纳率、服判息诉率均为100%

近日,涉嫌盗窃的王某在浙江省龙泉市看守所值班律师的见证下,在《认罪认罚具结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按下手印。当天,龙泉市检察院以王某涉嫌盗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并建议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一年零四个月,并处罚金。两天后,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后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

该案从检察机关受理到法院判决,仅用时8天。

“事实上,自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行以来,龙泉市检察院已适用该制度办理案件149件256人,适用率达81.7%,并对所有认罪认罚案件提出量刑建议,量刑建议采纳率和服判息诉率达100%。”该院检察长周翔说。

周翔介绍,作为丽水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最高的检察院,从去年10月底全国人大明确这一制度后,该院就加强了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协作,合力推进这一制度的落实。该院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共同印发《关于落实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案件进行分类分流,将认罪认罚案件根据案件类型集中分案,在审查起诉时集中告知、集中提审,在审判时集中开庭,实现以案件分类推进专业化,以繁简分流推进高效化。

同时,龙泉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司法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值班律师制度,采取每周三律师固定值班,平日灵活值班的形式,对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由值班律师集中见证,提高律师值班效率,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

“当然,修炼内功更为重要,我院通过理论学习、检察官联席会等形式,第一时间组织干警学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程序启动、适用条件等,为制度执行打好基础。另外,还定期对认罪认罚案件进行系统梳理,开展量刑建议分析研判,听取法院意见建议,提高量刑建议的规范化、精准化和采纳率,充分发挥检察主导作用。”周翔说。(记者 范跃红 通讯员 邱哲)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