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法治阳光照耀彝家新寨

——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赴四川凉山开展走访、送法活动

记者 徐隽
2019年07月28日23: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26日至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委托分党组成员、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何能高率队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走访全国人大代表苏嘎尔布、耿福能、吉克石乌、余彬等,征求干部群众对法院工作意见建议。他们先后来到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西昌市洛古坡乡、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深入企业、农村,深入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听取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和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赠送法治教育读本,接受法律咨询。

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走访调研

7月26日,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介绍了利用美洲大蠊研制康复新液造福病患、带领贫困群众通过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用法律武器维护企业商标权等情况。耿福能代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建议,全国法院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打击“傍名牌”等侵犯民营企业商标权等的违法行为,用法治保障企业知识产权,用法治促进企业创新创造。

7月26日恰逢彝族群众传统佳节——火把节。在西昌市洛古坡乡,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点燃激情的火把。何能高一行走访了准备出席火把节活动的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共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人民政府州长苏嘎尔布,四川省人大代表、中共西昌市委书记李俊等,与参加活动的群众共庆火把节。大家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促进了巡回区经济社会发展。此次赴凉山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和干部群众,深入基层开展送法进企业、进村寨活动,有利于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大家建议,加强彝汉双语法官和法律人才培养,推动在西昌设立双语法官培训培养机构,辐射带动西南民族地区双语法官和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为民族地区法治建设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向农村儿童赠送普法书籍

7月27日,何能高一行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海拔近3000米的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在全国人大代表、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带领下,何能高一行来到刚刚脱贫的彝族群众家中,了解精准扶贫开展情况。在村两委所在地,何能高一行听取了吉克石乌代表和村民们的意见建议,了解当地禁毒工作和法院巡回审判开展情况。大家建议,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更多开展“下沉式”巡回审判,通过审理典型案例,达到教育一片的作用。何能高一行向村里的儿童赠送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动漫书籍,勉励他们好好学习,遵规守法,小手拉大手,推动家庭、村寨学法用法。

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海拔2000多米,地处螺髻山腹地,全村都是彝族群众,彝族风情浓郁。近年来开发独特的旅游资源,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7月28日一大早,何能高一行来到这里,走访全国人大代表、长板桥村党支部书记余彬。余彬代表表示,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在方便西南地区群众诉讼、提升群众法治意识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真正成为了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最高法院”。余彬代表介绍,在诉源治理上,长板桥村充分发挥德古调解的做法,邀请既懂法律又懂彝族民族风俗习惯并具有较高威望的“德古”从事民间纠纷调解工作,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目标。他建议,高度重视调解在解决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充实基层调解力量,把更多纠纷化解在基层。

走访中,何能高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主动接受包括最高法特约监督员、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监督。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将以“做深、做实、做细、做亮”的精神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此次送法到基层活动,虽然时间短暂、范围有限,但是传递了法治理念、法治信仰、法治精神。对走访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四川省昭觉县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参加走访、送法等活动,并对法院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