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安部经侦局:“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提升打击能力

2019年07月31日11:55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朱紫阳)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联合税务等部门共同打击整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尤小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数据化手段的支撑下,公安经侦部门不仅能够一次性摧毁犯罪团伙,还能深挖扩线打击多个犯罪团伙构成的整个犯罪网络。

尤小文介绍,公安经侦部门近年来持续实施“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战略,在主动、精确、集约打击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特别在打击涉税犯罪方面尤为突出。在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很多都是职业犯罪团伙作案,团伙的规模、涉案的金额都十分巨大。在传统侦查手段下,很难彻底摧毁这种职业犯罪团伙,很难打掉团伙的主犯。在数据化手段的支撑下,不仅能够一次性摧毁犯罪团伙,还能深挖扩线打击多个犯罪团伙构成的整个犯罪网络。

公安部经侦局组织的8次会战战役,都是数据化实战的经典战役。针对涉税犯罪与其他经济犯罪相复合的特点,公安部经侦局也采取了一些针对性的打击策略。比如,2018年警方就以1条地下钱庄线索为起点,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数据化实战,不断追踪研判地下钱庄的上游经济犯罪活动,最终破获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23起,摧毁犯罪团伙256个,这之中有许多就是涉税犯罪案件。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