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八月新规 关系你我

李贞 崔啸行 杜子璇
2019年08月02日10: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再提高;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12条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国家税务总局修订出台《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8月1日起,多项新规实施关系到百姓的生活。

部分退役军人补助标准再提高

“我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衷心地感激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今年91岁高龄的退伍老兵康凤岐对笔者说。康凤岐曾参加过三大战役、抗美援朝,被授予“人民功臣”荣誉称号。现在,他在河北省平山县光荣院安享晚年。

据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通知,从8月1日起,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再次提高。伤残人员(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残疾抚恤金标准、“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三红”(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10%,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每人每月提高200元,烈士老年子女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提高至490元。

“原先,康凤岐老人每季度有4700元补助,现在又多了600元,住光荣院老人不用花一分钱,补助金都是老人的个人积蓄。”河北省平山县光荣院院长韩英霞说。

扩大外国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对象范围

据公安部消息,自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12条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其中包括扩大外国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对象范围,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有博士学历或长期在国家重点发展区域工作的外籍华人、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外国人才、符合工资性年收入标准和纳税标准的长期在华工作的外国人,提供申请办理在华永久居留便利,上述人员的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放宽签发长期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对象范围,为来华经商、工作、研学的外国人签发长期有效的签证和居留许可等。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资深研究员李水洁告诉笔者:“我身边的一些外籍学者或企业高管,过去会担心很难拿到国内的长期签证。现在他们就可以考虑申请永久居留了。”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司长陈斌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加强指导和协调,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外籍人员来华创新创业、合作发展、工作生活创造高效优质的出入境环境。

纳税服务投诉办理时限减半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修订出台《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自8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从投诉范围、渠道、时效、反馈、保障五方面对纳税服务投诉工作进行规范和优化。

其中,纳税服务投诉处理时间减半,各类纳税投诉办理时限全部压缩50%:受理审查环节由2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服务质效、权益保护类投诉的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服务言行类投诉的办理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就职于国企财务部门的山东东营市民王先生认为,该《办法》将对广大纳税企业权益的保护起积极作用。河南郑州某企业财务部税价科负责人秦先生认为,新《办法》表明当前不仅在税收政策优惠等方面进行改革,还在针对税收服务程序法逐步实行改革。“这间接表明了我国行政服务体制改革不断推进。”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