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5名男子“网约绑架” 动手前被警方一锅端

2019年08月05日08:49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5名男子“网约绑架”动手前被警方一锅端

河南男子孙某做生意失败债台高筑,竟然想到绑架勒索的主意。他在网上发布招募信息,谎称自己是一名领导司机,绑架领导可以赚大钱,并许诺参加者每人分得30万元酬劳。全国12名网友与孙某联系,其中有4人赶来襄阳。

8月1日,民警将以孙某为首的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4日,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通报了这起案件。

网上发帖邀约实施绑架

7月30日20时左右,樊城区公安分局收到线索:一名嫌疑人在网络上发帖,疑似邀约人员来襄阳实施绑架。

“起初接到这个线索,我们一度怀疑是恶作剧。”樊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江斌告诉记者。但民警没有丝毫懈怠,立即开展侦查。民警发现,与发帖人取得了联系的孙某某于7月30日22时抵达襄阳,“这让我们确定,这并非是一场玩笑。”

民警立即对孙某某进行重点调查。孙某某今年29岁,河南濮阳人。根据发帖邀约人给的地址,孙某某来到襄阳市人民广场后面的一家私营宾馆,与其会合。

经过对该私营宾馆的摸排,民警确定发帖人孙某邀约的人员已到3人。

当晚,侦查员便蹲守在该宾馆楼下。7月31日早8时,4名犯罪嫌疑人陆续外出,当租车行送来一辆黑色别克轿车后,4人乘车前往城区某地。

购置手铐等作案工具

民警跟踪发现,4人先是在某单位家属院附近停留,随后经过丹江路行至鱼梁洲、东津,最后绕了几个弯回到宾馆。在此期间,嫌疑人驾驶的车辆突然有一个瞬间急加速,民警还以为被嫌疑人发现,于是换乘电动车、出租车继续跟踪。

原来,嫌疑人并没有发现身后的“尾巴”,而是在狂追另一辆车。那辆车里的人很可能就是绑架对象。民警多方查询了解到,他们跟踪的是张先生的车,张先生是襄阳市某单位负责人。

15时,犯罪嫌疑人一行外出购买了胶带、手铐,带上了之前制作的头套和伪造的某机关工作证件后回到宾馆。当晚,犯罪嫌疑人一行再次来到张先生的居住地踩点,“他们对周边环境勘查了个遍,1小时后回到宾馆。”

就在这时,警方收到消息,还有一名孙某邀约的男子正在来襄阳的列车上,8月1日凌晨抵达。为避免发生意外,民警决定实施抓捕。

警方收网抓获5名嫌疑人

7月31日22时,专班民警对已掌控的5名嫌疑人开展收网行动。民警先后抓获孙某 (男,31岁,河南邓州人)、孙某某(男,29岁,河南濮阳人)、兰某(男,29岁,四川宜宾人)、张某(男,23岁,山东济宁人)、南某(男,26岁,甘肃会宁人)。同时在其所住宾馆内查获作案用的手铐一副、头套一副、假的机关单位证件2本。

经过审讯,孙某对准备实施绑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孙某交代,2007年他在襄阳某驾校学习期间认识了当地女子小张,通过长期接触,他了解到小张家境富裕,父亲是襄阳某单位负责人。近几年,孙某投资失败欠了不少外债,穷困潦倒之际便萌生绑架小张父亲的想法。

7月16日,孙某注册新的社交聊天账号,并在网上发布招募信息。他谎称自己是一个领导的司机,绑架这个领导可以赚大钱,承诺参与者每人可以分得30万元。在高额酬劳的诱惑下,犯罪嫌疑人兰某、孙某某、南某、张某先后赶来襄阳。

目前,5名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 关前裕)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