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苏州法院移送黑恶线索800多条

2019年08月07日08:3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法院移送黑恶线索800多条

记者近日从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截至目前,苏州全市两级法院共向各级扫黑办移送线索800多条(其中涉保护伞线索50多条),占江苏全省法院移送涉黑涉恶线索总量的6成多。

苏州市中院副院长吴万江说,苏州法院制定线索摸排指南,明确了法院审判、执行各部门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重点及要素式排查规范,使线索摸排变成案件办理的固定流程,各部门通过要素式发问法在案件中深入摸排线索,取得显著成效。

为扩大排查范围,苏州两级法院积极开展案件线索摸排“回头看”工作,对3年来涉黑恶罪名的刑事案件和民间借贷民事案件开展地毯式排查,并由案件承办法官在全面自查基础上签字确认,对适用缓刑原因作出说明,并承诺不遗漏任何涉黑恶线索。同时,针对不同类型案件分类施策,有侧重地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如在民间借贷案件中重点关注涉“套路贷”和暴力讨债线索;在合同纠纷案件中重点关注涉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线索;在网络侵权案件中重点关注涉网络水军、网上侮辱恐吓线索等。

针对近年来民间借贷案件中出现不少职业放贷人情况,苏州在两级法院民事审判业务部门开展了职业放贷人专项排查工作,通过全面梳理近5年来的民间借贷案件,对反复充当原告的人员进行登记,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并进行串并分析,寻找可能存在的涉黑恶线索。

吴万江说,苏州两级法院还针对自身队伍是否有涉“保护伞”行为开展专项自查,重点排查是否有法院干警在各类金融小贷公司中占有股份,并要求限期完成股权清退。苏州中院与苏州市纪委监委直接建立双向线索流转渠道,将可能存在的涉“保护伞”线索实行“双报”,充分保证涉伞线索及时、全面流转。(记者 周斌)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