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启动市管企业“私车公养”专项检查

上半年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34人 4名干部因私用公务加油卡、违规发放补助等问题被通报

2019年08月07日08:4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启动市管企业“私车公养”专项检查

8月1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召开市管企业“私车公养”专项检查工作部署会,市管企业纪委书记共47人参会。

根据部署,这次“私车公养”专项检查将重点检查三个方面的问题:管理和制度层面,重点检查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制度是否健全和落实到位,主管部门是否履行日常监管责任;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其他违规违纪问题,在查处“私车公养”的同时,重点关注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公车私用、违规发放车补等问题。

6月份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车11人

为什么要专项整治车轮上的腐败?作为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内容之一,今年前6个月,北京市共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34人,在八类问题中排第二名。其中,6月份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人数在八类问题中排第一,达11人,占八类问题总查处人数31人的三分之一以上,排第二和第三位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违规公款吃喝”分别为7人、5人。

北京市在查处相关问题的同时,也多次通报相关案例。记者梳理北京市纪委监委官方公众号上半年发布的曝光通报,发现北京市及各区纪委监委发布的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通报多数涉及公车问题。

上半年4名干部因“私车公养”问题被通报

在通报的案例中,有4起是典型的“私车公养”,另外18起公车违规配备使用问题案例也并不完全一致,有开公车到外地办事的,有瞒报公车逃避监管的,也有违规借用别的单位车辆的、向私车发洗车补贴的。

上半年,北京有4名干部因私用公务加油卡等问题被通报,其中3人的问题被中央、北京市或区级纪检监察部门两次曝光。

包括北京博达兴业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梁文杰私用公务加油卡、公车私用等问题,平谷区山东庄镇政府副处级干部曹立合私车公养问题,昌平区十三陵镇文化服务中心职员王金龙公务加油卡私用问题,北京市潞运建设工程监理服务中心时任负责人李扬向使用私家车办公人员发放车辆清洗补助问题。

■ 上半年涉公车问题案例

瞒报单位公车

2017年3月至4月,北京谷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从个人手中租赁一辆轿车、租用个人牌照购置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司公务用车使用,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丛巨龙未向平谷区国资委上报该两辆公务用车。此外,丛巨龙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经平谷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丛巨龙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违规向业务往来单位借车

2012年6月至2015年6月,贾志海在任密云区新城子镇党委书记期间,私自向该镇车辆定点维修单位北京名副实汽车维修有限责任公司借用一辆帕萨特牌轿车,作为其本人公务用车。借用车辆的保险费、维修费等费用均由新城子镇政府支出。2018年12月,经区纪委研究决定,给予贾志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公车私用,对抗审查

2018年10月2日、5日,通州区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潞城所党支部原书记、原所长徐宝成驾驶通州区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潞城所公车,办理购物、访友等个人事项。在组织审查过程中,徐宝成为掩盖其公车私用的事实,出具虚假车辆使用情况说明,并要求负责车辆管理工作的副所长于兆海出具虚假派车单和车辆使用情况说明。徐宝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记过处分。于兆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酒后驾驶公车

2019年1月10日晚,首创集团原副总经理谢德春应邀参加私人聚餐,餐后,谢德春独自驾驶单位公务用车回家,途中因醉酒驾车被公安机关查获,被东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谢德春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记者 沙雪良)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