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偿删帖”获巨额非法利益 两名“网络水军”获刑

2019年08月07日08:5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偿删帖”获巨额非法利益

“不管帖子的真假,我只负责对公司有负面影响的帖子……”经河北省赵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近日对一起“网络水军”系列案作出判决。

安某是河北省赵县人,他从2016年开始从事网上删帖业务,一般是有删帖要求的客户联系他之后,他给客户报价,客户觉得价格合理就把要删除的帖子链接发给他,他再找圈子里能删帖的人来做,客户最终确认帖子删除后付款,他从中赚取差价。

董某是安某的“上家”之一,单独或与安某合作,在不核实信息真实性的情况下,有偿删除网帖或报道数千条。经查,二人的上家下家共69个,涉及12个省市自治区,形成了一张错综复杂的删帖关系网。

2018年9月,赵县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安某、董某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2014年至2017年间,被告人安某、董某从事“有偿删帖”活动,在自己家中通过互联网从事网络有偿删帖服务,以每条1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收取客户费用,再通过联系网站编辑、转交给其他删帖中介、向网站申诉等方式进行删帖,非法从中赚取差价。被告人安某非法经营数额40万余元,违法所得24万余元;被告人董某非法经营数额56万余元,违法所得18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安某、董某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非法经营罪,应予刑罚处罚。据此,被告人安某、董某犯非法经营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各并处罚金25万元和19万元,并追缴二人违法所得。(记者 肖俊林)

(责编:史晨(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