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春警方打掉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团伙

2019年08月10日09:4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着民族资产解冻的旗号行骗万余人

2018年12月17日,吉林省长春市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成功破获这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抓获林金狮、黄德军、徐敬辉等犯罪嫌疑人6人。目前,此案有3人被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判处三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

大量招纳听障人实施诈骗

据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赵明介绍,2018年5月20日,支队在调查一条非法诈骗听力残障人的线索时,发现黄德军住处存有大量印有“民族资产”字样的“中央红头文件”以及“民族资产解冻有功人员名册”等物品。在公安部门掌握有关证据基础上,刑警支队深入查明真相,在对黄、徐进行讯问时,二人交代了利用徐敬辉自身系听障人的人际关系,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大量招纳听障人,以民族资产解冻为名收取费用实施诈骗的全部犯罪事实。

“据黄德军供述和银行转款情况,黄德军和徐敬辉将诈骗所得的绝大部分款项转给了林金狮。而林金狮多年来以诈骗为生,居无定所,抓捕难度大。”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清杰说,专案组锲而不舍开展侦查,在河北省三河市将林金狮抓获,在其住处查获各类伪造的“中央机关、国家各部委文件”600多份,以及伪造的“领导签名”和“专用印章”。

经对林金狮赃款流向进行分析,警方最终锁定接收林金狮所转诈骗款的犯罪嫌疑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并查明冒充“李小兵”(犯罪嫌疑人杜撰出的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行长)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江某科、江某谋和吴再泽等人的真实身份信息。

2018年12月16日,专案组在百色将犯罪嫌疑人江某谋等人抓获,又于次日在凌云县将犯罪嫌疑人江某科捕获。至此,全案告破。

建立微信群组织诈骗

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侦查员马路告诉记者,林金狮是本案突破难点。他们了解到,林金狮曾因冒充国际刑警组织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实施诈骗,被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人民法院于2008年8月判处2年6个月有期徒刑。林金狮交代其自1992年起便从事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活动。刑满释放后他重操旧业。在此期间,林金狮直接收取“组长”们的转款2000多万元,并将其中1300多万元转给操纵其诈骗活动的“上级”即上线诈骗分子。

本案中,林金狮的上线是犯罪嫌疑人江某科、江某谋和吴再泽三人,江某科购买了广州人“李小兵”名下的银行卡和未实名登记的手机卡,伙同侄子江某谋、朋友吴再泽诈骗林金狮入套。3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黄德军称,他于2016年12月在北京结识林金狮,林金狮称其名下有几千亿国外转账资金,系“民族资产”,须交纳一定费用解冻取出。轻信于林的黄德军,便在林金狮的指使下,以林金狮为他提供的伪造“红头文件”为幌子,以“解冻”后论功行赏的承诺为诱饵,以徐敬辉建立的微信群为组织基础,大肆发展会员,收取被害人几百到几千元人民币不等的“会费”,疯狂敛财。其间,黄德军与徐敬辉先后建立了30多个微信群,每群组织了100到400多人不等的听障人,通过短信、微信等各种虚构项目和拟好的说辞诳语骗取被害人信任,诱骗他们交纳会费,美其名曰为民族资产解冻立功。

自2017年1月起至案发止,黄德军和徐敬辉共发展听障人会员8000多人,被害人遍布吉林、黑龙江、辽宁、新疆、江西等26个省区市,涉案金额共计1000多万元,黄德军和徐敬辉二人从中截留170多万元,其余款项则转交给上线林金狮。

民族资产解冻均是诈骗

民族资产解冻的荒唐骗局一再上演留给人们诸多教训。此类案件,受害人普遍年龄偏大,单笔金额不大,往往意识不到被骗。

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赵明说,人民群众面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活动,一定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所谓需要解冻的民族资产,凡是打着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入会活动的,均是诈骗;凡是自称“委托”“授权”“任命”均是诈骗;国家不会通过微信、网络等纯互联网线上方式发放扶贫款、救济款,凡是声称交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元的各类说辞,都是骗局。(记者 张淑秋)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