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团风:为饮用水源地排除隐患

2019年08月11日10:3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团风:为饮用水源地排除隐患

  “现在沿着水库走,水源保护区内的垂钓现象已基本杜绝,保护区周边都安装了安全围网和警示牌,再也看不见废弃物和生活垃圾了。”近日,湖北省团风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刘剑实地回访后高兴地说道。

  日前,针对前期发出的一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刘剑再次来到马曹庙镇刘家冲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回头看”。

  刘家冲水库为马曹庙镇2.5万余居民唯一饮用水源地,然而,2019年6月上旬,团风县检察院检察官在调查走访中发现,该水源地保护区存在未设置隔离设施、警示牌损毁严重、存在堆积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等情况,已威胁到马曹庙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6月13日,团风县检察院向马曹庙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严格依照水污染防治法、黄冈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对水源地存在的相关违法行为,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整改。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立刻开展了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活动,现在水源地隔离设施已实现全覆盖,之后我们也将会进行定期检查与维护,形成常态化保护。”在之后的座谈会上,马曹庙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将全力配合、支持检察机关做好各项整改工作,保障全镇居民饮水安全。

  经过近一个月的全面整改,刘家冲水库垂钓现象已基本杜绝,保护区内新建多处隔离网和宣传警示牌,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清除。一份对该水源地的监测报告显示,水源地取水口断面水质持续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一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水质Ⅱ类标准,属于优级水质,马曹庙镇居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据了解,下一步,团风县检察院将持续关注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把保障饮用水源地作为今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点之一,以“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加强和各行政执法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好各自职能优势,共同保障人民喝的每一口水都是健康安全的水。(记者 郭清君)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