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辨识尸源 让真相浮出“水面”

江苏南京水上公安分局救捞队的故事

2019年08月12日09:13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辨识尸源,让真相浮出“水面”

在江苏南京,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公安队伍——他们如蛟龙探河入江,辨识尸源查明真相、打捞罪证协破案件、勇担义务救捞重任……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默默做着贡献,得到省政法委领导肯定和省公安厅主要负责人高度赞扬,获得了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十佳创新案例等荣誉。

这就是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救捞队,由内河派出所9名民警和6名辅警组成,也是目前全省唯一一支公安专业救捞队。

自2016年8月组建至今三年来,救捞队打捞水下尸体133具、成功打捞重大刑事案件证物17起、救起溺水群众22人、劝阻轻生群众22人,足迹踏及南京全市各区,及扬州、常州、镇江、句容、盱眙等地,总行程超过4500公里。

捞出被割喉死者,揭开死亡真相

内河派出所辖区为秦淮河水域,全长约33公里,每年发现多具尸体,均要查明是否涉嫌刑事案件。在救捞队成立之前,警方多是依靠渔民打捞,存在破坏尸体原貌干扰死因查明的可能。

公安机关迫切需要一支自己的专业救捞队。

2016年8月,救捞队成功组建,与内河派出所、秦淮河应急救生屯兵点实行一体化运作,为公安机关查明尸体死因、未知名尸体处置以及打捞罪证协助破案发挥关键作用。

2018年5月16日上午8点多钟,秦淮河定淮门桥下游50米东岸水中发现一具尸体。救捞队赶到现场后,将尸体固定在水面上,避免过早打捞上岸加速腐败,同时保护好周边现场,等待法医和技术人员赶来。

“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命案可能,就得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内河派出所所长郑志刚告诉记者,面对每一具水中尸体,他们都启动疑似命案侦破机制开展调查。

经过法医勘查,死者为女性,尸体颈部、腹部和左腕有多条深浅不一的创口及划痕,尤其是颈部的刀痕十分刺眼。由于不能排除他杀可能,案情上报后,市公安局刑侦局介入调查。

由于救捞队规范细致的打捞,完整地保护了尸体原貌,技术人员成功在死者衣服口袋里找到一张写有“到定淮门桥”字样的纸条。结合监控信息,警方判断死者是乘坐一辆出租车到案发地,并找到了当事司机。司机称,死者在广州路上车后,脖子缠着纱布没有说话,就递了一张纸条说明目的地。

当天中午,警方通过调查,明确死者身份为本市居民罗某。可当内河派出所民警联系上罗某女儿时,她却称自己的母亲在家里。民警立即赶赴罗某家中,发现家门紧锁,敲门无人应答。

下午4时许,当罗某女儿赶来打开门后,民警发现家中空无一人,并发现罗某生前留下的一封遗书,还有一把带血的菜刀,其女儿也表示母亲因离异等生活压力已长期厌世。这一发现,为确定事件性质提供了有价值线索。

最终,结合尸检结果,警方得出结论:罗某系溺亡,排除他杀可能,推断其在家中用菜刀割喉自杀未遂,于是打车到定淮门桥下跳河轻生。

大海捞针,DNA确认未知名尸体身份

救捞队不仅要辨查死亡真相,还要给未知名尸体找到“回家的路”。

2018年1月17日上午9点多钟,有路人报警称,水西门大桥下水面漂着一具尸体。救捞队驾船赶到事发现场,按照疑似命案处置规范流程成功将尸体打捞上岸。经勘查,死者为男性,中老年,身上没有任何证件,系溺水死亡,排除他杀可能。

救捞队员、民警应道龙通过筛查比对,发现死者面部特征与在宁务工人员任某高度相似,立即走访其生前工作单位。经同事反映,任某已缺岗数日,期间与同事无联系。

死者是任某的可能性较大。然而,民警了解到,任某孤身一人在南京打工,父母已逝,也未曾说过自己有子女,缺乏DNA比对结果,尚无法对死者身份盖棺论定。

“只要有一丝疑问,都要刨根追到底,对每一位死者负责。”应道龙告诉记者,他们继续扩大走访范围,终于从任某一位同事处得知,任某老家在上海嘉定区,但具体地址不明。

2月初刚过完年,民警逐一联系上海当地派出所,对任某的确切户籍地及亲属关系进行地毯式排查,终于在嘉定区南翔派出所查阅户籍底档发现,任某婚姻状况已于25年前变更为离异,因年代久远,其前妻身份无法确认,且不知两人是否育有子女。

抱着一丝希望,民警又赶赴当地民政局,找到一张尘封多年的结婚证底档,终于揭开了任某前妻的身份。两人有一个儿子,目前就在上海。然而,由于对方不配合,民警不得不四次奔赴上海。锲而不舍之下,今年6月,任某之子与未知名死者的DNA比对成功。历经重重困难,拨开层层迷雾,这位漂泊多年的离异老人的身份得以确认。

据了解,2018年内河派出所辖区内共发现未知名尸体19具,尸源查明率达到100%。

时隔10个月,30厘米深淤泥里捞出作案匕首

打捞罪证协助破案是救捞队的另一项重要职能。

“目前,公安机关为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健全了以证据为中心的侦查机制。”郑志刚说,一件关键物证没有打捞上岸,很可能对案件的审判产生影响。

2018年4月17日5点多,救捞队接到打捞一起重大案件的作案刀具的协助请求。

案发于10个月前的2017年6月6日,两帮人在一家咖啡店持械斗殴,造成人员伤亡。案发后,持刀嫌疑人逃跑至江宁区横溪街道甘泉湖社区小贾村一处水塘,将作案匕首扔进了水里。

嫌疑人落网后指认了扔作案刀具的现场,但如何打捞上岸成为难题。

接到协助请求后,救捞队7名队员携带救捞装备赶到现场。“水面超过1500平方米,最深处达2米,由于时间久远,嫌疑人无法准确指认所扔刀具的具体位置。”救捞队员应道龙说,通过声呐搜索、金属探测仪确认,他们作业一个小时后终于锁定了其中一把匕首的位置。然而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匕首已深埋于水底淤泥中,救捞队员使用强磁拉了近半个小时,才成功打捞出水。

第二把作案匕首的位置也得到确认,但其深陷淤泥,救捞队员始终无法用强磁将之拉出。于是组织将水塘的水抽掉一半,再用铁锹探入水下挖掘,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才在淤泥底下近30厘米的地方将第二把作案刀具打捞上岸。

救捞队组建三年来,成功打捞重大刑事案件证物17起。这些物证的成功打捞,完善了证据链,对案件的侦破及审判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记者 徐宁)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