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鸳鸯存单”骗走储户172万元 储蓄员潜逃22年落网

2019年08月12日09:53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储蓄员改名换姓潜逃22年落网

“我叫谢朋,我不是你们要找的人!”7日晚,在湖北鄂州花湖某小区内,一名中年男子面对黄石民警坚称自己是湖南人,叫谢朋,并不是黄石警方要抓捕的周某鹏。而在一旁的一名老人在沉默了许久后叹了一口气说:“他是我儿子。”在父亲面前,这名中年男子再也没狡辩,最终配合黄石警方主动交待了自己的身份。至此,潜逃22年的周某鹏落网。
  储蓄员骗走储户172万

  周某鹏今年47岁,黄石市黄石港区人,1995年他进入黄石某金融机构工作,任储蓄员。入职不久,周某鹏就迷上了赌博,父母帮他偿还赌债10余万元。然而,周某鹏并未吸取教训,仍想着“赚快钱”,于是转向股市。
  为了筹集本金,周某鹏动起了歪心思,盯上了大额储户。从1996年开始,周某鹏利用储蓄员的工作便利,通过开具“鸳鸯存单”的手段,对12名储户的资金动了手脚。
  “当时储户存款储蓄员要开具一式三联存单,一份给储户,另两份给单位入账,均为手写。”黄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李闯介绍,周某鹏用熟人的名字在单位小额存款,将三联存单中的两份入账联填好上交,他留下空白的给储户的一联备用。当大额储户出现时,他将空白联按储户存款金额填写后交给储户,实际上储户的钱根本就没有被存上。
  就这样,12名储户的172万元,只有2500元被存入了金融机构,其余的171.75万元中,150余万被周某鹏投入了股市,20万用于投资生意。幻想着股市大涨,快速赚钱填补储户钱的周某鹏没有想到,150余万元在股市中很快缩水成30余万,投资生意的20万也“打了水漂”。
  1997年底,储户要求取钱,事情即将败露,周某鹏分别给单位、父母、妹妹、女友写了一封遗书。在遗书中他交待了挪用储户171万余元而无力偿还的事实,并称将一死了之,希望单位、家人不要找他。

  警方通过大数据找到他

  周某鹏留下遗书,就此失踪,但黄石警方并未放弃对此案的侦查。1999年,黄石市公安局成立经侦支队,由该支队接手此案。22年来,办案人员多次经过调动,有的退休、有的调走,却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周某鹏。
  今年7月,办案民警再次跟进此案,经过20多天的海量调查,将当年储户存单、真实入账本等相关证据进行重新梳理后,民警终于通过该金融机构获取了一张周某鹏22年前的清晰照片。警方利用大数据围绕周某鹏展开调查时,发现一名叫谢朋的湖南籍男子与其相貌高度相似。
  谢朋的身份证信息显示,其系湖南省临湘市人,1975年生。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谢朋已婚,有一儿一女,长期在广西崇左活动。
  “周某鹏的父母近年也多次到过广西崇左。”黄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涉税金融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吴智鹏介绍,警方分析,周某鹏已“变身”谢朋,定居广西,其父母或因想念儿子,或因帮儿子带孩子而多次前往广西。

  偷偷回家不料自投罗网

  为了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继续围绕谢朋和周某鹏父母、家人展开调查,周某鹏父母已从黄石市内搬至鄂州花湖居住,谢朋和妻子、孩子均在黄石出现过。掌握这些证据后,8月7日晚,民警前往鄂州花湖,将潜逃回家看望父母的周某鹏一举抓获。
  1997年底,预感东窗事发的周某鹏留下遗书,制造自杀假象,匆匆取出股市里仅剩的30余万元后,开启了逃亡之路。逃到深圳后,他通过朋友用“谢朋”之名办理了一张湖南的身份证,一直沿用至今。其间,他通过朋友认识了湖南一女子,并与她结婚生子。2008年,周某鹏带着妻子和孩子到广西做边境贸易,勉强维持生活。
  2017年,因为合同诈骗周某鹏被广西警方抓获并判刑(缓期执行),但警方并没查出其“旧账”,他似乎看到了希望,便主动开始与家人联系。今年7月17日,缓刑期满后,周某鹏回到了黄石。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变形记”已被大数据识破,一举一动都早在黄石警方的掌握之中。
  目前,周某鹏因涉嫌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罪已被刑事拘留,黄石警方仍在全力挽回金融机构损失,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王佳)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