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从严打击低质量专利申请

8月底前挂证违法行为全部立案

2019年08月16日09:3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月底前挂证违法行为全部立案

核心阅读:

各地要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局转送的有关“挂证”违法行为的线索立即展开调查,在8月底之前立案;对“使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诋毁其他专利代理机构和代理师等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行为,8月底前进行查处。

进入8月中旬,集中力量整治专利代理行业也将迎来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蓝天”行动要力争在8月底前取得较大成效。

记者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对2019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认定“代理非正常申请”违法行为的代理机构,要在8月底前进行立案查办;各地要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局转送的有关“挂证”违法行为的线索立即展开调查,在8月底之前立案;对“使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诋毁其他专利代理机构和代理师等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行为,8月底前进行查处。

只求数量不顾质量

这是一场酝酿已久的行动。

自新修订的专利代理条例、专利代理管理办法相继实施以来,我国专利代理师执业人数和专利代理机构增长显著。据统计,截至6月底,我国专利代理师资格人数为4.7万余人,专利代理师执业人数达2万余人。6月,全国专利代理师新增人数为324人,北京和广东位居前列,两地新增人数约占六成。全国专利代理机构新增51家,其中西藏自治区成立了首家专利代理事务所。

在专利代理行业的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利代理师“挂证”、无资质“黑代理”、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比较突出。代理机构内部存在的保密制度不严、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也较为常见,一些专利申请由无代理资质的专利工程师代写,署名代理师并不严格把关,致使提交的专利申请质量无法保证。

而这一类现象的出现,大大影响了专利申请的质量,导致了大量低质量专利申请的出现。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教授告诉记者,低质量专利申请质量较低,达不到专利申请的目的,也不符合专利保护的宗旨,这与代理机构资质不符合要求,或不负责任,或业务不精,或是申请人相关资料质量不高等多种因素有关。可见,在低质量专利申请上,专利代理机构问题为其中重要一环。

“所谓低质量专利申请,是指以劣质专利、问题专利、恶意专利与垃圾专利以及非正常申请专利等形式进行的专利申请,最终导致专利质量过低或者几乎无实际作用。”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院长齐爱民说。

齐爱民认为,低质量专利申请通常表现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技术方面,表现为含量低、虚假技术;第二个方面是权利层面,表现为权利要求保护范围过于狭窄,甚至几乎没有权利范围,权利要求与说明书以及具体实施例基本无差别。

为什么会出现低质量专利申请?齐爱民分析说,其中原因有三:一是捞取政策红利,有些地区以完成专利申请任务为目标大批量地申请专利,往往追求数量而不顾专利质量;第二,专利代理人缺乏法律和知识产权专业背景导致专利质量低,专利代理人都是非法学科班出身,缺乏法学与知识产权专业的专业背景,导致专利申请书撰写质量低;第三,社会上大量存在“黑代理”即无证代理,以低价格大量代理专利申请,缺乏严格的专利检索以及专利审查程序。

蓝天行动推向深入

今年以来,低质量专利申请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今年早些时候,国家知识产权局曾因为一口气发出多达18份专利代理惩戒决定书而受到广泛关注,毕竟这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包括专利代理机构及专利代理师在内的18个主体,成为这场风暴的中心。他们被分别施以吊销专利代理机构注册证、责令专利代理机构停止承接新的专利代理业务12个月、吊销专利代理师资格证、警告等多种惩戒。

紧跟这场风波之后,席卷整个专利代理行业的监管风暴随之而来。今年5月初,一份旨在“加强专利代理监管”、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出台的《关于加强专利代理监管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指出,到2020年,专利代理监管工作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备,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基本形成,专利代理行业进入健康快速发展轨道,对促进专利质量提升、增进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当月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即启动了为期两年的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对专利代理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专利代理一头连着创新主体,一头连着审查工作,是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专利权、保障专利制度有效运行的重要环节。”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说。

雷筱云指出,希望通过此次行动,对行业内存在的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非正常申请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查处,有效遏制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引导专利代理行业进入健康快速发展轨道,有力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深入开展“蓝天”行动,更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纳入主题教育中,作为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的重要任务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解决专利代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整治行业乱象,努力将‘蓝天’行动推向深入,力争在8月底前取得较大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还明确提出重点查办一批典型案件。

低质量专利危害大

对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力度打击低质量专利申请的行动,业内人士表示欢迎。

齐爱民指出,低质量专利申请必然产生低质量专利。低质量专利有如下危害:一方面,低质量专利浪费了大量国家资源。专利审查需要有一个庞大的审查员队伍,国家为此付出大量资源,比如湖北审查中心就有审查员2000名左右,低质量专利浪费了国家专利审查资源,挤占了正常专利的申请审查机会和时间。

另一方面,我国存在专利成果转化率低的消极现象。2018年我国专利申请量达到160.2万件,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我国的专利成果转化率却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关键原因在于我国大量存在低质量专利,这对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的我国经济,对于实现“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极为不利,最终将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

此外,大量企业由于低质量专利造成的损失惨重。由于专利权利要求和法律层面把关不严,导致很多授权权利形同虚设,没有任何防范能力。近几年,接连出现“奥克斯”“ETC”等企业专利被宣告无效,企业面临大额的诉讼赔偿,中国已经到了必须也不得不以提升专利质量为核心从而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

齐爱民认为,对专利审查应该从严把关,在面对低质量专利申请时,应坚决予以驳回,对于多次重复代理低质量申请的代理机构和申请人建立黑名单制度。这样一方面维护了专利法的基本内涵——保护创新成果;另一方面有利于切实推进以高质量专利提升专利成果有效转化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提升专利审查质量、促成高质量专利产出上,齐爱民提出五个建议:一是提高专利行业执业道德标准,对于大批量多次代理低质量的专利代理人和代理机构进行资格和准入处罚。二是细化专利审查指南,将低质量专利、劣质专利、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具体标准列入,明确审查员的审查低质量专利的审查义务。三是专利审查机构建立公众举报平台,对于受到公众反映的低质量问题专利应根据反映情况进行详细审查,进一步防止低质量专利存在漏网之鱼。四是提升专利审查员与专利代理人的法律和知识产权素养,避免把好技术写成垃圾专利,而使得基础技术投入功亏一篑。五是培养专利代理人和专利审查员的产业意识,专利从技术中来,到产业中去,让专利真正为产业升级和市场竞争服务。

冯晓青指出,今年3月1日,修改后的专利代理条例正式施行。其中对加强专利代理监管、提升专利代理质量、遏制“黑代理”问题等都作了明确规范,“要做到严格执行专利代理条例,对于违反专利代理条例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让专利代理水平有实质性的提高,从而促进更多高质量专利的产出。”(记者 张维)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