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骗子QQ上冒充老板“四步走” 警方止损59万

2019年08月18日11:4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骗子QQ上冒充老板“四步走” 警方及时冻结转账止损59万

  近日,江苏省南京某公司财务人员杨女士来到雨花台公安分局赛虹桥派出所报警称,她在公司“老板”授意下转出的200万元款项竟然到了骗子的账户上。民警立即联系南京市公安局支付中心,成功帮其止损部分款项59万余元。

  根据杨女士的叙述,整个诈骗过程环环相扣,让人防不胜防。

  第一环:冒充客户来电。当天上午,杨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A公司的财务,说已经和杨女士的老板魏总说了,让其提供一下开票信息。这种情况,杨女士经常遇到,双方交流后约定通过QQ发送信息,于是杨女士添加了对方提供的QQ号,并发送了开票信息。

  第二环:潜伏老总出马。对方把杨女士拉进了一个3人的群聊,群里另外一人自称是杨女士的老板魏总,并且看到了此QQ号的昵称确实是老板的名字。“老板”QQ私聊杨女士,问她A公司的人有没有联系她,杨女士没有过多怀疑,便如实回复。

  第三环:保证金转私人账户。“老板”发给杨女士一个号码,称这个号码是B公司的蔡总,让她电话给蔡总,问此前谈好的合同什么时候支付保证金。“老板”还说,合同已经发到蔡总邮箱,请蔡总签好后回传。杨女士照着“老板”提供的号码联系蔡总,蔡总说钱已经打到“老板”的账户了。杨女士向“老板”反馈,“老板”说钱已到账,在他的私人账户里。

  第四环:不签合同退保证金。“老板”让杨女士再联系蔡总催他签合同,蔡总说合同的有些条款和之前谈的不一样,暂时签不了,还说打杨女士“老板”的电话打不通。杨女士于是向“老板”反映情况,老板说他在开会,不能接电话,并让杨女士问蔡总现在想要怎么处理。蔡总说先把保证金退给他,等签完合同再付。杨女士转告“老板”后,“老板”说这个合同很重要,要立即按照蔡总的意思去办,让杨女士先从公司账户把钱退出去,等他开完会再把蔡总打到其私人账户里的钱转到公司。

  杨女士便照“老板”的意思分两次从公司转了200万到蔡总的账户。转完后就接到公司老板的电话,问杨女士转账原因,她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赶紧报警。民警立即联系市局支付中心。支付中心接到指令后立即操作终止交易,最终帮助杨女士挽回了59万余元。

  对于此类诈骗,警方提醒,财务人员记住以下关键两点即可防止受骗:凡是涉及转账的,必须当面或电话与老总沟通联系,不要使用QQ、微信或其他网络通讯手段;为了以防万一,转账时设为“次日到账”或“延时到账”,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报警,银行可冻结骗子银行账户,防止资金转移,切不可点击“实时到账”,因为钱一旦转走,赃款很难追回。(记者 郭一鹏)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