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科医生式”检察官能捕能诉能监督能释法

山西临汾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2019年08月21日08:5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科医生式”检察官能捕能诉能监督能释法

捕诉一体化实行后,如何真正打破过去壁垒,减少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能?

检察事业进入新时代,如何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如何发挥好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中打击、保护、预防、监督作用,确保打得准、打得狠、打得及时?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以来,临汾检察机关以吉县为试点,以刑事检察部门为重点,试点培养“全科医生式”检察官。试点以来,吉县检察院所办案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审结,没有超期羁押,也没有无罪判决,涌现出了一批办案尖子,一人还荣获“全省公诉业务标兵”称号,成效显著。

改革给检察官提出更高要求

进入新时代,检察工作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作为检察工作的基础性业务,做优刑事检察要求突出专业化,通过完善办案机制,把捕诉一体在办案质量和效率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马红彬介绍说。

推行捕诉一体化机制,要求一个案件、一个监督事项,从受理到结案,再到化解矛盾、息诉罢访,原则上由一名检察官负责到底。

“工作模式的变革,打破了原有的‘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细分机制。”马红彬说,比如检察机关办案时,要求既要严格依法办案,又要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这就要求检察官还要具备释法说理普法教育的能力,尽可能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

谋发展,必须走精兵之路;重自强,必须要苦练内功。

2018年8月,在吉县检察院调研的马红彬提出了培养“全科医生式”检察官的课题,并要求吉县进行大胆探索。

随后,吉县检察院立足山区县“院小人少”的实际,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动力,着力提升检察官引导取证、审查案件、出庭公诉等多种能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培养“全科医生式”检察官。

“全科医生式”检察官有6种能力

“从2010年6月进入检察院从事公诉工作至今,我办理公诉案件300多起,出庭支持公诉280多次。”丰富的办案经验让常亮成为吉县人民检察院的“老检察官”。

然而,轮案制和捕诉一体化工作机制推行后,常亮面前有了“拦路虎”:从来没有办理过审查逮捕案件,没有接触过监所执行、社区矫正等检察工作,甚至不清楚相关规定的具体内容。

在吉县检察院试点培养“全科医生式”检察官开展以后,常亮参加了院里组织开展的培训活动,与其他检察官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很快熟悉、掌握了办理刑事案件中各项检察业务工作。

去年,在办理一起故意杀人案时,常亮按照要求提前介入,参加现场勘查,引导取证。随后在案情讨论会上,提出了要重点查明嫌疑人与被害人之间是否存在矛盾、查明凶器的来源等建议。

“查明上述细节足以反驳犯罪嫌疑人提出的不是故意捅死被害人的辩解。”常亮告诉记者,通过这起案件,他真切感受到,只有真正懂侦查,提出的侦查方向和取证意见才具有权威性,才会被采纳。

“培养‘全科医生式’检察官,实质上就是要求检察官不仅是能够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专业型人才,更是特殊情况下能够全面应对的复合型人才。”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郝永丽对记者说,具体来讲,“全科医生式”检察官应该具备6种能力:引导侦查能力、案件审查能力、出庭公诉能力、诉讼监督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现代科技运用能力。

“请进来”“走出去”缺什么补什么

2018年7月31日,临汾市广电中心演播厅内,全市首届刑辩对抗赛决赛正在进行中。

与一般比赛不同,参加此次对抗的双方为检察官队伍和律师队伍。

赛场上,参赛选手们围绕“校园女鬼案”“韩某挪用资金案”“郑某某聚众斗殴案”3个“刑事案例”你来我往、唇枪舌剑。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检察机关代表队获胜。

“邀请律师参加,通过比赛提高检察官专业素质,是培养‘全科医生式’检察官‘请进来’的重要举措。”在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跃文看来,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临汾市要求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不断优化检察官知识结构,同时通过捕诉“结对子”、新老“传帮带”、观摩示范庭等形式,加强岗位练兵,突出实战演练,促进了检察官在学中练、练中学,有利于尽快提高检察官素质能力。

“在案件办理中,我们还要求检察官总结提炼捕诉一体化模式下典型案件办理的经验与做法,剖析反思反面案例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整理归纳类型案件办理的标准与程序,以案为鉴,查漏补缺,增强一线检察官捕诉一体化办案的规范化、精细化、实质化,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刘跃文补充道。(记者 马超 王志堂)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