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例沪皖“跨域立案”15分钟搞定 律师盛赞比高铁还快

2019年08月24日09:4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例沪皖“跨域立案”15分钟搞定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司法协作也日渐深入,“跨域立案”是这一协作的落地见效之举,着实让长三角地区的广大当事人真正享受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司法便利。

8月22日上午,上海恒洋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承浩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通过跨域立案系统向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立案,15分钟以后,他接到了从合肥中院传过来的立案受理材料。

据悉,此前上海法院与江苏法院、浙江法院已实现跨域立案,这起沪皖首例跨域立案的成功办理,标志着上海与苏、浙、皖三地法院的长三角跨域立案渠道已全部打通。

黄承浩说,通过此前媒体报道,早就听说了跨域立案。这次代理原告上海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诉被告安徽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债券交易纠纷案后,尝试跟浦东法院立案庭取得联系,立案法官当即表示可行,并约他8月22日上午来院办理。

当天9点,黄承浩走进浦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他代理的这起案件,管辖法院应为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因是跨域立案,浦东法院作为协作法院,帮助办理相关工作。诉讼引导台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即将他引导到20号窗口。

20号窗口是跨域立案专窗,浦东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刘玉洁快速审核好材料后,进入“移动微法院”系统的“跨域立案”平台页面后,根据系统提示,输入案件相关信息材料。

很快,立案申请提交到合肥中院。收到申请后,合肥中院跨域立案专员立即审查材料,并当场予以立案。15分钟后,浦东法院的平台页面审核进度上显示“管辖法院已受理”。

当被问及此次立案感受时,黄承浩说,从上海到合肥将近500公里,完成立案来回至少需要两天,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比较高。这次体验了跨域立案之后,由衷感受到这项举措的便利。

“我的评价就一个字,快!比高铁还要快!”黄承浩笑着说。

浦东法院立案庭庭长童凌介绍,这是上海首例沪皖跨域成功立案的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上午,另有一起管辖法院为浦东法院、协作法院为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成功办理跨域立案。浦东法院在接到洪泽法院推送的诉讼材料后,经审查符合起诉条件,予以当场受理,并将案件专属二维码推送给洪泽法院,由对方代为送达,整个过程仅10分钟。

此前,上海徐汇区人民法院、金山区人民法院已成功协作办理沪苏、沪浙案件的跨域立案。“这次两起跨域立案案件在浦东法院双向成功办理,标志着沪苏、沪浙、沪皖均已实现跨域立案,自此,上海与苏、浙、皖三地法院的长三角跨域立案渠道已全部打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陈佳玉说。

据介绍,在今年6月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最大限度便利群众诉讼。为加快推进上海移动微法院建设和试点应用工作,上海高院成立了联合项目组,目前基本完成“上海移动微法院”建设。

“这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了人民法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陈佳玉对记者说。

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上海法院已完成13起案件的跨域立案。(记者 余东明 通讯员 王治国)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