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奥运“媒体村”的守护者

——记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奥运村派出所绿色家园社区民警兼社区党委副书记祁静

2019年08月26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朱紫阳、实习生杨佳佳)之前一直以为,要想把一个复杂的社区管理好,社区民警应该是那种霸气外露、不怒自威的形象。然而等见到祁静,记者才发现,这位能够让社区“夜不闭户”的守护者,却是一位为人和善、总是眼中带笑的警花。

祁静管辖的奥运村街道绿色家园社区由天居园、天畅园等9个小区组成,共有居民楼89栋。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媒体村”就设在这里。奥运会结束后,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响亮的名头,使“媒体村”的许多业主将房屋出租用以获利,以至于0.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竟有出租房屋2400余户、小型公司1200余个、商铺200余家,随之带来的流动人口骤增、社区安全隐患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遂成为这里的顽疾。2014年祁静接手这个社区时,面对的就是这样一种局面。

迎难而上,誓让安全隐患远离社区

问题很多,想要解决只能一个个来。那从哪里下手好呢?祁静很快就拿定了主意,她开始狠抓消防安全隐患的解决。因为这关乎社区里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

说干就干,爱学习、肯钻研的她借鉴中医的“望闻问切”,创新建立“听查宣谈罚训”“六步”工作法,即:“面对面听反映”,利用入户走访、开座谈会、组织活动等时机,实地听取群众反映,实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重点两手查”,通过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分门别类建台账,循序渐进销账单。“安全防范时时宣”,通过设立宣传站、张贴海报、安全宣讲、发放手册、消防演练等形式,提高群众的自救能力。“亲和约谈晓之理”,通过以案说法,不厌其烦宣讲政策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依法依规罚促改”,对安全隐患问题严重、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处罚,督促他人主动整改。“培训演练提能力”,开展专项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物业和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工作中,碰壁是常有的事儿。为此,祁静不怕磨破嘴、跑断腿,只要发现问题,她一律不解决问题不罢休。辖区有一家小卖部消防隐患严重,而老板却认为祁静是在找茬,拒不整改。祁静找来消防部门联合执法,对其开出了罚单。谁知,老板抱着“花钱了事”的心态,竟然给祁静塞钱。祁静断然回绝,并教育他说:“有这个钱,为什么不花在整改上?你不要觉得我是在找茬儿,隐患没有了,你在这里经营不是更安心吗?”在祁静耐心的工作下,老板服气了,不仅小卖部的隐患全部排除,他跟祁静还成了朋友。

随着兼任社区副书记,祁静更加积极地投身到除患工作中去。她与社区党委商量,选取重点地区建立12个“微型消防站”,配备防护服、自救式呼吸器、救援绳、破拆斧、水带等消防装备,并牵动物业保安员开展微型消防站的值守执勤,成立每组5人的24小时应急处置小组,让社区安全多了一层可靠的保障。

一次,辖区一居民家中起火,物业中控室接到烟感报警器报警后,立即部署着火楼层附近的保安员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微型消防站应急处置小组也携带装备赶到着火点,在消防员到来前就已成功处置完火情,切实发挥了“微型消防站”灭小、灭早、灭初期的作用。

细心细腻,用真诚让群众“夜不闭户”

作为女社区民警,祁静用女性特有的细心细腻温暖着辖区百姓。社区里提到祁静,大家都说她是社区的 “小太阳”,是能发光发热的警花副书记。

今年6月的一天,居民杨阿姨找祁静“诉苦”:她家隔壁开了一家儿童绘画班,家长们等候时就挤在她家门前,吵闹不说,人来人往也影响安全。祁静安抚好杨阿姨后,随即会同社区书记牵动工商所对这家绘画班开展联合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公司的营业执照属于异地经营。很快,绘画班搬走了,杨阿姨家门口清净了。她给祁静送来锦旗:“群众暖心人,人民好警察”。

祁静常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这个‘哨’就是群众的诉求。”她针对社区商户与居民矛盾纠纷突出的特点,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牵动社区各职能部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曾经有一度,社区内的招工中介公司扎堆,经常有群众反映对方不给找工作,押金也拿不回来。这些公司往往套路极深,准备充足,且都会规避法律。为此,祁静认真学习了相关法律,而后以消防检查作为突破口,约谈公司负责人。对于那些仍旧我行我素的,她便牵动工商所和劳动监察队开展联合执法,先后为20余名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今年夏天,祁静又帮几十名大学生要回了押金。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司及其负责人,祁静在充分收集、固定相关证据的基础上,对其坚决予以打击处理。现在,这样的公司在“媒体村”已不见了踪迹。

自兼任副书记以来,祁静充分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联合安监、工商、劳动监察、城管、消防等部门联合执法,使社区的诈骗类、扰序类、涉赌类、涉黄类案件均下降为“零”。 一次,祁静在走访时发现,有一户人家竟然没锁门。祁静赶紧打电话联系住户赶了回来,问他们为什么不锁门?住户说:“小区很安全,完全可以夜不闭户啊。”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肯定,祁静心中倍感欣慰。

广泛发动,警民合力共创平安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要把社区管好,光靠社区民警是远远不够的。祁静琢磨,社区里有300余名保安员,为什么不建立一个联勤联动机制,把这些保安员发动起来,打造一支专业的安防力量呢?她马上行动,在争取到社区党委的支持后,为保安员统一配发小手台和肩闪,让他们向自己、社区警务室或派出所第一时间通报社区警情、第一时间通报可疑情况、第一时间开展联动处置。经过祁静的努力,奥运村街道和派出所已将这种机制覆盖到88个小区,近千名保安员被纳入安防队伍中来,并通过日夜不间断巡逻防控、警务直播警情通报、实战演练培训、在连续发案小区门口张贴“黄牌”警告等方式,使辖区发案大幅下降,而祁静管辖的绿色家园社区,可防性案件逐年同比平均下降达40%。

工作初见成效,闲不下来的祁静决心再接再厉。兼任社区副书记后,她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以安防队伍为模板,拓展组建了包括门前“六包队”、环保队、治安巡逻队等在内的13支队伍,将社区党员、治保积极分子、热心群众都发动起来。此举既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又有助于形成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特别是由80名老党员组成的治安巡逻队,5人一组佩戴小红帽、红袖标,晚间在社区重点路段开展义务巡逻,构成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次,祁静了解到社区有一位王阿姨,在一楼窗户底下种菜、摆花盆,不仅阻碍邻居出行,还影响环境,邻居反映强烈,居委会和物业多次做工作都不管用。细心的祁静在得知王阿姨是一名党员后,就拉上社区主管党建的副书记一起找王阿姨聊天。聊着聊着,王阿姨打开了话匣子。当阿姨说起是因为在家没事做才去种菜时,祁静趁机提议:“阿姨,咱社区门前‘六包队’正缺个队长,您要不要加入试试,一起为社区工作发挥余热。”王阿姨兴奋不已,翌日就主动到门前“六包队”报到。工作中,王阿姨越干越出色,结识了不少朋友,还主动清空了菜地和花盆。再次见到祁静时,还高兴地说:“感谢小祁,让我这个老党员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家,找回了活力!”

如今,在祁静的努力下,曾经的奥运“媒体村”已构筑起了一张牢固的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守护网。祁静说,她还将继续努力,将自己的才智不遗余力地贡献给社区,让群众更感安全,让社区更显和谐与安宁。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