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已去世老人也在用“止咳水”?警方破获特大贩毒案

2019年08月28日08:5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里已去世老人也在用“止咳水”?

广州从化一乡村卫生站,两年时间内竟然卖出3.7万瓶止咳水,医生开出的处方单中,甚至出现了一家四口同时用药、村里已去世老人也在用药的荒唐情况。近期,从化警方破获了这起特大“止咳水”贩毒案,初步查明,涉案止咳水价值超200万元。

今年4月,从化警方接区药监部门提供线索显示,江埔街一乡村卫生站曾大量购入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俗称“止咳水”,属国家管制的第二类精神药品),与当地日常就诊用量明显不符,且在该卫生站现场发现大量疑似伪造的处方单,存在非法销售国家管制精神药品嫌疑。接报后,从化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调查。

经初查,该乡村卫生站仅有医生朱某(男,38岁)一人,日常工作均由朱某负责。经对朱某进行询问,其坚称“止咳水”是按要求开给了病人,但面对办案民警提出的如此大的购入量与一个乡村卫生站的就诊用量明显不符的问题,朱某始终闪烁其辞,无法自圆其说。

由于购买和贩卖“止咳水”的行为均发生在2015年至2017年之间,时间间隔较长,且在该卫生站并未缴获“止咳水”实物,专案组获取的证据非常薄弱。另外,该案为从化警方经办的第一宗涉“止咳水”毒品案件,在广州地区也较为罕见,案件侦办无经验可循,给专案组带来很大困难。

专案组迎难而上,拓宽侦查思路,多次赴湛江、深圳、佛山等地,一方面调查“止咳水”来源,另一方面调查“止咳水”去向,对嫌疑人的资金往来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调查。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侦查和信息研判,专案组锁定接收朱某“止咳水”的下家人员钟某(男,32岁)和居间介绍并从中获利的医药公司业务员林某(男,31岁)。

6月25日,专案组民警在深圳市龙岗区抓获嫌疑人钟某;6月27日,在佛山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在禅城区抓获嫌疑人林某。

据办案民警介绍,朱某因为经营乡村卫生站,具备购买二类精神药品资质,因此医药公司业务员林某主动向他介绍,可以贩卖“止咳水”赚取利润,并给他介绍了下家钟某。

在利益驱使下,2015年至2017年期间,朱某多次向医药公司大量购入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共计37200余瓶。但朱某并未按照相关规定将药品开给就诊病人,而是将药品成批量转卖给深圳的钟某,再通过钟某流入非法渠道。

因为“止咳水”属于国家管制药品,销售时需要填写处方单,于是朱某搜寻本村人员花名册,大肆伪造处方单,处方单上甚至出现一家四口同时用药、已去世老人也在用药的荒唐情况。

经初步查明,林某、朱某和钟某三人所售卖的止咳水,累积价值已经超过200万元人民币。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贩卖毒品罪被从化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今年以来,从化区公安局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禁毒工作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至7月涉毒警情同比下降51%。

截至7月25日,从化警方累计侦破毒品犯罪案件55宗,其中重特大毒品案件4宗;依法刑事拘留涉毒人员59人,逮捕57人。查处吸毒人员249人,强制隔离戒毒124人。

新发现户籍吸毒人数同比下降4%,呈持续下降态势;全年脱失吸毒人员找回率、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外地户籍吸毒人员排查率均达到100%,全区未发生户籍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等其他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

同时,联合各相关部门检查寄递物流企业700多间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5份,约谈17家未落实管控措施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记者 汪棹桴)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