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圳一年打虚涉案金额超1000亿

2019年08月28日08:5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一年打虚涉案金额超1000亿

“‘海啸3号’骗税和走私案涉及上游虚开、假出口骗税、中介撮合配单、职业配货出口回流和道具走私等多个环节,面对复杂的犯罪案情,深圳税务、公安、人行以及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发起联合办案机制,一举破获案情,该案案值60亿元。”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万伟平介绍。

8月27日,记者从“四部委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一周年”深圳市打虚打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述四部门一年来破获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打虚涉案金额超过1000亿元,打骗挽回税款损失26.98亿元。

186名嫌犯被抓摧毁团伙36个

2018年8月22日,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部署了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要求重点打击“假企业”虚开发票和“假出口”骗取退税行为。

1年来,深圳税务局采取联合办案机制,联合深圳公安、海关、人行以及广州特派办重拳打击虚开骗税,破获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6人,敦促自首18人,捣毁窝点75个,摧毁团伙36个,打虚涉案金额超过1000亿元,打骗挽回税款损失26.98亿元。

其中,“鹰击1号”专案,打响全国两年专项行动“第一枪”,实现了对虚开活动的全链条打击;“流金1号”专案,撕开了新型黄金票虚开的“画皮”,现场缴获的黄金、翡翠、现金价值高达6000万元,是全国打虚打骗案件之最;“海啸3号”专案,是四部门紧密合作、协同破获的利用道具循环出口骗税和走私的经典案例;“成品油虚开”专案,痛击成品油行业的制假售假和虚开行为;“粤某—吉某安”专案破获了一起新型黄金票虚开案,为全国查处此类案件提供了经验……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深圳涉嫌虚开风控数据呈持续下降趋势,被用于虚开骗税活动的“空壳企业”存活时间也下降到两个月左右。万伟平表示,下一步深圳将继续落实好四部委两年专项行动,为全国打虚打骗行动取得全面胜利贡献深圳力量和智慧。

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活动呈几大新趋势

万伟平介绍,从近期查处的案件来看,深圳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活动呈现出几大新趋势和特点。

一是涉案企业户数多,单户金额小。不法分子往往虚假注册大量企业,单户开票金额小,逃避税务部门监管。例如,在“鹰击1号”专案中,各省市各层次涉案企业达5000户,单户企业虚开金额较以往案件却明显减少。

二是发票流转链条长、速度快。为增强作案的隐蔽性,不法分子往往在全国各地设置众多空壳企业作为“洗票”的中间环节,拉长了虚开发票的链条,一天内可以经过多个环节进行变票和洗票,加快了作案节奏,缩短了作案时间,增加了查处难度。

三是犯罪团伙跨地区作案。不法分子在一个地点就可以开具全国各地的发票,跨地区作案趋势明显。比如,“鹰击1号”专案中,深圳税务局捣毁的一个犯罪窝点竟藏有12个省市的发票。

四是向复合型经济犯罪发展。虚开骗税活动往往和洗钱、走私犯罪交织在一起。比如,2018年初的“1·19”案件中,犯罪团伙为达到走账目的,利用地下钱庄伪造完整的出口结汇交易链条;“海啸3号”案件也涉及上游虚开、假出口骗税、中介撮合配单、地下钱庄、职业配货出口回流和道具走私多种违法犯罪活动。(记者 谭冰梅)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